close
  同學會來的不只是四個班級大部分的同學,我們的一些師長也來了,最教人吃驚的是蔡俊和主任,我們這幾屆口中永遠的蔡主任。雖然他在我們四年級時,還很年輕就退休了,但在他當教務主任的時候,是附小學生之間彼此互動最好的時光之一........
  當年,蔡主任會在升旗朝會的講台上,用充滿朝氣的聲音和大家問好,分享樂觀的故事和人生教導,尤其是他最著名的破冰方法:當他數到三,每個班級的小朋友們之間要開始彼此說你好或是早安,20 秒之內要跟 5 個人說過這些話,自己班的和別班的,尤其鼓勵多和別班的人道好。這時全校小朋友們亂烘烘的一團,搶著跟人握手說好,氣氛多熱烈,我後來才知道蔡主任是學佛之人,這正是佛門格言所謂「說好話,做好事」的體現。

  因此你可以想像當年最受歡迎的蔡主任出現時,每個人的眼中是多麼驚訝了。

  現在的蔡主任已經抱了孫女,變成蔡爺爺,但仍然不減當年對大家的關懷(退休多年,他仍然叫得出我們之中一些人,包括我的名字),站在七八十位老同學間,他仍像當年在升旗台上問小孩般的問:

  「大家知道我是誰?」

  「蔡~主~任~!」

   

   

  一別多年,蔡主任已經從附小退休十二年,現在在埔里中台禪寺普台中小學擔任教職,仍然是做著他最喜歡的教育工作。而且他說出了一個大家幾乎忘記的事實,那就是他也是花師附小(第三屆?)畢業的,不僅曾是我們的老師,也是我們學長的一個身份。此話既出,著實令許多人驚訝了一下,原來大家的人生交集可以這麼奇妙,真是十年教育,百年樹人

  蔡主任最後留下了幾句話:「你看看,今天十年了大家再聚在一起,下一次聚會就該是有人結婚發紅色炸彈,邀請大家了囉?要記得啊,有個人要起來接下這個工作。」雖然現在絕大部分人還沒有把握(不過還真的有人帶著自己剛出生不久的娃娃來,人生啊),但是這幾句話倒也不失為真,小學畢業十年,畢業的當下有誰能料到今天一群老人會在花蓮在見面呢?

  殷慧媛老師也來了,雖然現在她也已經從附小退休,但我們永遠記得她在訓導處當訓育組長的那時候,幫忙規劃了我們的畢業旅行和幹部訓練。她也還記得我們之中好些人的名字,當年每個人的絲絲倩影或是矯健身手都還停留在老師們的眼中,我們在附小的這六年,送給大家的就是彼此的記憶和生命時光。殷老師還講了一句話,教在場的人心裡直感動到不行:

  「雖然附小現在已經改名,叫做『花教大附小』,但是在師長們的眼中,你們都是永遠的『花師附小』的學生」

  此言既出,自是鼓掌叫好之聲不斷。是的,我們是永遠的花師附小。

  在空檔時跟幾位同學和老師們有個 short talk,可想而知,老師們問我的就是我現在還會不會走路走到半路停下來想事情,或是走路走到一半去把蝴蝶抓回來,是的,我現在「偶爾」仍會這樣停下來,不過已經從捕捉改為照相了。同學知道我現在在念生物系....

  「滿適合你的啊。」

  我臉上的笑容,透露著滋味萬千。同樣是生物系,有的學校有很多生態和分類學方面的,有的學校,像我現在的這間,則是以生化分生和生物科技為走向(似乎也是現在的主流)。這樣的差別,對學生是是有苦有甘,我並不排斥生化和生理之類的東西,但是直到多年以後,我才從迷糊中轉出來,原來我小學時代認知的生物系,並為我著迷的那一部分是屬於生態學分類學那一種的。現在後不後悔進大學的時候沒有機會玩生態?雖不完全令我滿意,但是其實現在的學習環境還算是不錯的。

  同學會的重頭戲,是有人回附小去挖出了我們六年級時辦的「服裝秀」錄影帶,轉成 VCD 準備要放給大家看。好多人的身上不免起了一陣雞皮疙瘩,龍麟鳳爪掉了滿地:我以前到底做了什麼? 此時我心底浮現一陣竊笑:還好當年我堅持沒上台,因為知道自己一定會後悔 XD。不然如果看到自己在錄影上那個模樣,我恐怕不僅是腦袋再度漿糊化,而是會當場腦殘。 orz

  隨著國民旅遊裝、運動服裝、禮服的出場。座下的人早已是尖叫哀嚎連連。

  「黃 X X 怎麼那麼會搖啊?」

  「喔!我那時候在幹嘛啊? >"< 」

  「那個是郭 X X !」

  也有爆笑連連。

  「哈哈哈哈那是誰交叉運球失敗........愛~耍~帥~!」

  「哈哈球又掉了........」

  「林 X X 你搞什麼?」

   

  這片 VCD 的播放也成了認親大會,不敢承認台上那傢伙那是自己的,大部分都難逃被別人認出,然後大聲宣告那是誰的命運。你會發現小學生儘管不專業,但就是敢動敢秀,換作是現在的大專生或是已經在工作的同學,現在大家各有自己的生活專長,有誰還敢上伸展台在全校眾目睽睽之下,這樣無所忌憚的「搖擺」?不過在看影片的時候,某一班的運動服裝篇,出現了兩個拿著球拍的人在 PK,我一看當場笑出來,因為他們一個拿的是網球拍,另一個拿羽球拍,是要怎麼打啊?不過經這影片一提醒,倒是令我想起當年的附小羽球校隊。沒有進羽球校隊對我而言是一個遺憾,我忘了是速度比不上別人還是身高不夠高,總之我們那屆只入選了不到五個,羽球是我小學時唯一上手可以打敗別人的運動,對於一個小時候對體育不在行的人,那是一種自我實現(by Maslow's Hierarchy of Human Needs )。拿羽球拍的那個同學正是校隊隊員。儘管當年沒能如願,但是高中又讓我有機會重拾羽球拍,越打越順,到大學還當過系羽隊長帶過隊出去比賽,也不無彌補吧。

  影片接近尾聲,大家在起鬨會不會有婚紗照的部份,沒想到還真的有!真有人去租了婚紗來參加這次服裝秀。

  
  (當年拍 V8 攝影的人鏡頭沒帶好,只照到這一幕,畫面中人物現在是深圳航空,也是中國大陸的第一位台籍空姐,同學會當天在內地的飛機上出任務)

  小小學生配上大大服裝,現在看起來也許有那麼一點的不搭,但在當年可是迷倒大家的(畢竟才十幾歲不到,還是懵懂的年紀),更何況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其實還滿值得一看的,誰不希望自己的同學有個好歸宿,穿上新郎新娘裝完成終身大事?那種心理的投射,在藉由欣賞這最後婚紗秀的過程中,期待達到最高峰。

  看完了服裝秀影片,第三部曲: C  2007 花師附小十年 - 聯合同學會(3)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