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我們在一起相處過,十年後,我們畢業,各適其所........
  就拿我自己來講,我壓根沒想過十年後還有同學會。

  也許我們幾個在花蓮有聯絡的男生們還能彼此見面,但是其他到外縣市唸書的人,或是自國小國中畢業以後就沒見面的人,他(她)們現在怎麼樣了?

  絕大部分還是學生,研究生或大專生,有人念化學、有人念生物、有人念英文、有人念醫學、有人念中文、有人念動力機械、有人念數學、有人念歷史、有人念音樂........

  至於工作就業的更是琳瑯滿目。

  例如中國大陸第一位台籍空姐,現在在深圳航空服務的曾怡綸,是我小學三四年級的同學,以前就聽過她想當空姐的志願,沒想到十年後她真的實現心願當了空姐,在大陸各大城市間飛來飛去,只是同學會這天她人在飛機上出任務,不在台灣;也是我小學二到四年級同學的方心梅,則是門諾的小護士;小學一到四年級同班,大隊接力總是跑最後一棒鎮壓全場,全校沒人跑得過,我直到大學,羽球都從來沒有打贏他過的邱毓賢,大學就是念運動相關科系,現在在花工當實習老師,教排球;連現在網路搞笑團體 CIRCUS 之中都有一個 EOOON 黃OO,雖然不同班,但小學時多多少少有點認識;從加拿大回來,現在錄音室工作的呂OO;好些人則是畢業後當兵,年節放假順便來參加;居然還有人結婚生了小孩,也是我三四年級同班過的同學........

  雖然不是全都認得十年後的大家(大多數我太久沒聞其名見其面,已經叫不出名字),也許我們在小學時期有高有低(像我的數學就一直不好),也許跟人有過過節,當然也跟人一起合作過,多年過後,見到對方,彼此之間的糾葛似乎已不再明顯(說不定還忘了,若不是某些人提起,我還不知道自己當年曾經被誰誰誰惹毛過)。也許一個人的個性發展,在小學直到高中的這段求學時期,仍然還帶有瘋狂任性;也許是到了大學大專唸書,或是當兵,見多了各色人馬、冷暖人情;也許是時間的沖淡,彼此之間不再存有針鋒相對,或是高低比較,轉以大方誠實和客氣來相待進門一眼望見,大家漾起微笑、打著招呼寒喧;要拍合照時,呼朋引伴、主動招著同學去站位置、討論擺 POSE 和打閃光燈........ 雖然不見得像小說中的「一笑泯恩仇」那麼 dramatically 戲劇化,但友善之情可是溢於言表的。

  儘管小學時期就有高有低,有人現在在念醫學系,已經大五進醫院見習了,但在大家眼中,他們仍然是他們的小學同學,在人生這一個角色扮演中,沒有多大差別;有的人從國外回來(我的一位五六年級同學,國小畢業後到國外念書,回來時已經從美國 UC Berkeley 的大眾傳播系畢業了,回國準備工作),但若不是主動去問,你根本不會知道事情原來是這樣,不會知道喔原來誰現在有了什麼身分、在做什麼事。我也不知道自己十年之後,從一個有點英文恐懼症的小孩,到大前年把自己丟到美國參加研習會一個月,跑了三個州,英文溝通進步,不僅能還算順利的閱讀原文書、看英文新聞,還蛻變成一個可以充當英語史懷哲老師在花蓮的兼差即時翻譯。也許你會說這些不過是一個現代大專生該有的基本能力,但在當年的我是不可能想像得到自己有這麼一天的;當年那個整天在附小撈魚、在樹根下挖金龜或獨角仙幼蟲、在自然教室負責飼養照顧黃金鼠的小鬼,誰料得到他現在正在念生物系,研究瞄準動物行為,和生化、生理、還有實驗要用的分生打交道?誰能知道當年只有大隊接力還有點用處的他,躲避球比賽開始沒多久就被砸到出場,要砸人也砸不到,這樣一個體育弱兵,現在居然是系羽主力(雖然在花蓮大專學生之間還是比不上頂尖高手),曾經帶隊出去比賽拿過第四?一切的一切,All of them are just God's blessing。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恩賜(gift)都不一樣。

  多年過後,大家畢業,各有所長,沒有人在意你現在高就不高就,醫學系、生科系、環境工程、英文系........甚至沒唸大學都一樣,人家看重的只是你看得順不順眼,行為端不端正,如果還要去比是沒什麼意思的,你我的人生,都有各自的尋寶機會,更有人發展出另外的嗜好或興趣,例如組樂團或是玩單眼攝影。這也是一種 biodiversity 吧。

  同學會一切都很棒,唯一不好的是我的相機,一堆逆光拍攝的,光線沒抓好,造成一些顏色怪怪的或是看來模糊。已經儘量用電腦修過了,可是效果還是有限。

  不知下一個十年大家能否再聚?也許不用十年,就又有人想要辦同學會了,可以確定的是,到時候一定又會有令人跌破眼鏡的事情發生,可能有人右邊牽著手裡抱著,也可能有人已經是碩士甚至博士,也有可能有人........

  

  
 (忠)

 
 (孝)

 
 (仁)

 
 (愛)

  
 (左:三四年級同班,又同在慈濟三類組的三人 ; 右:兩位台大高材生)

  
 (左:一至四年級同班,體育 + 羽球魔人邱毓賢 ; 右:門諾小護士心梅)

  
 (左:最「老」的小學朋友,奕儒、偉杰 ; 右:古早古早的舊識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