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這天也滿巧的,白天上半截跟 Jon-E 他們走了花蓮市一圈,下午又是小學同學會。這不是普通的同學會,而是四個班級一起來。容我從頭道來 ........
  因為種種、種種、以及種種的緣故,我小學畢業以後就沒什麼跟班上同學聯絡。如果說有所謂同學會,我知道別班有,我們班的話我是一無所知。雖然有看過幾位小學同班或隔壁班同學的相簿,但因為實在太久沒聯絡了,在小學時期又沒什麼深刻的交情,最多就點頭之交吧,在這快捷方便的網路時代也就沒有相認(何況我小學時還得罪過人),真的有交情的人好像又沒有相簿或是 Blog,因此小學畢業以後,除了在教會或花中的幾位,幾乎是失聯。本來附小校方和幾位熱心校友還計畫在附小 50 週年時建立起校友會,但是後來因為遇到九二一大地震,以及一些老師相繼退休,不在附小,校友會沒有很成功的建立起來。

  不過還好到了大學,想不到還可以跟小學同學相認:同在生科系的徐君瑋,還有現在在微生物暨免疫學研究所的李敏秀,以前我們三四年級同班時,就對環境和動物很有興趣,想不到以後都讀了三類組,而且還在同一間學校相遇,世界有時候是很小的。另外一邊,偉杰從國高中起就一直和我是唸書上的戰友,後來也在教會一起參加團契他是我從「小」就一直連絡至今的老友也透過他,重新找回我小學第一個、也是最親近的朋友奕儒。另外還有一些同學在花蓮工作,雖有耳聞卻沒見到面,例如去年阿媽和爺爺住院的時候,我在門諾的護理站看到一個名字:方心梅,我的小學三四年級同學,想不到她已經在門諾當護士了。只是之前我去醫院探病的時候沒有見到,因為她們早中晚輪班制的關係。還有一些同學大學也在花蓮唸的,只在三校羽球賽見過幾次面。

  知道有這個同學會,是無意間發現某主辦人的相簿(喔,又是一個說來話長,跟偉杰一樣,我們不到四歲就認識了,等於都認識了超過 19 年),我只知道她國中就到加拿大唸書,現在學成歸國回來台灣,她在 Blog 上公佈了將要辦四班聯合同學會的事情,當時有點躊躇要不要去,因為以前發生過不愉快的事情,有點擔心自己過去只造成煞星效果,後來連邀請卡都寄到家了(主辦的同學們真用心),上面寫著「遇見下一個十年」,嗯,若不是有它的提醒,我都忘記我們已經畢業十年了。十年是個很奇妙的數字,當年的小學同學現在身在何方?就業或是工作?身懷什麼專長?甚至,是否有人已經準備要辦終身大事?十年可以改變很多事情的。

  

  我想就是這一行字,催促著我一定要去看一看的。

  到了同學會指定的咖啡館,一見門前車馬雜沓(等等,沒有馬啦,這時代誰還利用動物作為交通工具的?),好多人陸陸續續的來,有些人是我認識的,但自己畢竟還是有點膽怯,只好趁個沒人進出的空檔溜進去。反正裡頭早已一堆人,到時相認也不遲。

  一踏進門,就看見好久不見的主辦人,國中不見至今的呂 o o。本來以為我這個從外表看上去比同年紀的人老上一兩歲的人,應該沒幾個人認得吧,還是被她一眼就叫出我名字了。她在會場穿梭忙招呼來到的人,雖然她指著咖啡館裡面我們班的人坐在哪一桌,可是因為實在是都認不出來了,又因為以前的衝突記憶作祟,帶著遺憾與突兀,一開始我也沒有過去相認。就先去門口交入場費填些聯絡資料。後來偉杰跟奕儒終於來了,徐君瑋也出現了,心情頓時放鬆大半,也就跟著他們一起往裡面找位子坐,途中有人叫住我,回頭一看,兩個女生,很不好意思的是我只認得一個鍾宇君,另一個我就真的分別太久認不得了(後來才知道是小學同班六年,能左右開弓寫字的潘薇),在那情況下我愣住了,進入會場時腦袋早已漿糊化的我,只簡短回了聲「嗨!」,之後伴隨著有點僵硬的傻笑,她們瞪大眼睛:「就只有這一句話?」在當下我實在是沒那個膽子去問對方是誰。如果兩位同學有光臨此 Blog,真是抱歉了。 ><

  原本我們班的那一桌已經被早來的女生們坐滿了,我繼續往裡面找位子,途中又巧遇李敏秀和另一位認不出是誰的同學(後來才知道是師宜欣),短暫寒喧(除了我沒問那位我認不出的是誰 XD)以後,一個高大男人出現在我面前,問我是不是誰誰誰....

  「李偉綸!哈哈!」

  我的三到六年級同學,從前上自然實驗和英文會話班時常常同組,午休也一起胡鬧,直到高中以後才沒見面。十年不見,他還是一樣高大魁梧,此時又一個同學受傷拄著柺杖,問我是否還記得他是誰,此時在我心中出現了那個答案,不等我答話,旁邊的人已經早我一步講出劉立德這個名字,還好有人早我一步講出答案,不然我就要講錯講成另一位同學的名字了。 XD

  我們三人在裡面找到一個沒有人的桌子,於是開始了我們的閒話家常和無限敘舊,李偉綸說他原本不確定是我,因為我的臉型比小學時拉長(我的註解是年紀大了 :P),是看到我這一身穿著(薄夾克 + 休閒服 + 休閒長褲)才肯定是我的。多年不見,他現在大學畢業也服完兵役了,準備找工作,巧的是他唸的是環境工程,專長在微生物分解那一部份,這和我念的就有點交集了(唉,我去年也也跟微生物這科纏鬥得死去活來)。後來李敏秀看這位子沒人坐,和師宜欣也一起參進來了,三人行變成五人團,實在是有太多話題可以聊,後來又加入一個配著耳環拎著包包的女生,嗯?這位是?

  「顏祥潔!」,還是別人叫出了答案,十年不見,要從記憶中調出正確的資料還真有點遲鈍。

  最後才進來的祥潔被大家賦予最艱鉅的任務:叫出每一個人的名字。只見她才剛放下包包就要進行這個挑戰,李敏秀和師宜欣她還記得,到了我們.......

  「ㄟ你不是我們班那個朱........」瞪大著雙眼

  對啦,就是我!這位一到四年級的同學還記得(反觀見到她的時候,我根本調不出正確記憶)。餘下的劉立德和李偉綸也是花了她一番時間才叫出來。這麼多年來,大家都變了。

   

  

  花師附小神奇的地方就在於,她獨特的氣質和以學生習得效率為主體的教學方式,還有與學生之間有革命情感的教師群;每一屆從附小畢業的,幾乎沒有人不懷念在附小的日子。另外就是不大的規模吧,一個年級四個班,一班四十五人左右,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經過兩年一次的分班,保證同屆的學生有一半和你當過同班同學,再加上學生時代口耳相傳,幾乎全年級學生,即使沒有同班過,都還有辦法彼此認識,叫得出別班人的名字和知道一些所謂八卦消息。十年之後,讓大家還這麼有話題可以聊。我們這桌後來又加進了周辰威和吳致寬兩位。

  接下來的故事,請看下一篇。 C  2007 花師附小十年 - 聯合同學會 (2)  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