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老了,總是會去回顧一些東西。

  自己在外生活,自己負責自己的生活所需,開源節流,照顧經濟同時又要兼顧健康、生活品質,也別忘了自己的體能(羽球)、專業養成、學校和上班地點的人脈,還有教會。

  我來這邊一年了,雖然也不常回家,自己覺得倒還算過得去。還沒有發生那種嚴重到干擾到我的生活的事情。曾經和以前大學的老師聊過,老師說像我們這種,就是要能忍受孤獨,自己「種」在研究室、實驗室,做著只有自己懂、別人插手不了的實驗,即使不在實驗室,足跡總不離學校周圍一小時以內車程可到的範圍。

  大家都說我很忙很勞苦,其實只是能用的大塊時間少了(不太能和人約出去玩),而且要不定期來往兩地實驗室 meeting 、學技術、作實驗,即使我現在一週要參加三個 meeting ,但還是比起之前自己不同的領域、讀 paper 吃力、實驗又做不好、那種處處挨打的情況好多了。

  而來這裡一年,那種思鄉、孤獨的情況,並沒有在我身上發生。我想我並不是習慣獨居,而是還算處理得宜。儘管很想要像在老家一樣的養個寵物陪在身邊,但想起自己實在沒有時間和精力可以對寵物提供一個完善的照顧(除了基本的餵食、清潔,尤其重要的是花時間和寵物互動),每次念頭一來只得逼自己打消,何況我在動物園的工作,了解那麼多動物的故事,也實地接觸不少動物、有所互動,我不等於養了一園的寵物?還是一般人想養還養不到的。 (不然一般人能養山獅、浣熊和水獺嗎?)

  漸漸的,我越來越感覺自己未來,不論是工作或是繼續念書,會有很大的機會會到更遠的地方去,毫無疑問的是 expansion。我想以這種一年來的模式,只要會講當地的語言(前提是要學得會),不管是放在哪裡,我都可以活得好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