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來寫點實驗。由於改做動物行為和神經生理的實驗,有些東西要測試和重新建立。

  我需要先弄個平台,測試老鼠是不是可以剛好待在平台上不要動,平台大小必需剛好容得下一隻老鼠僅容轉身。這種東西在 paper 上,以前的人都是用木頭或壓克力去訂做。考慮省錢,老師居然想到用他們家小朋友在玩的樂高積木當材料,來模擬、嘗試各種大小面積的平台,先做出模型,以後再考慮用木料或壓克力,照樂高模型的尺寸訂做。到時候會讓老鼠像玩「百戰百勝」一樣,要從台上走「橋」,到安全的地方。

  於是七月底,老師和小孩討論,把他的玩具從家裡帶來實驗室交給我,那天我在研究室裡的任務就是拼樂高,這怎麼乍看都是不務正業,但卻是老師指派的任務 ,可有聽過哪一位研究生的實驗居然是花時間拼樂高的?

  從小就常在玩樂高,以前常常可以照著電影裡看到的什麼東西就拼一個出來,沒想到都年紀一大把了還用得到那時拼樂高的手藝 。用好幾片、三層組合的方式,弄出個樂高平台,再交錯疊磚,把它架成一個塔台。而且不用事先畫設計圖,即時動手,因為樂高的零件是模組化、標準化,但已經念完高中、念完大學,這次拼樂高多加了遵守力學平衡原理,積木磚交互疊架,把模型弄得堅固四平八穩。

 

  

  把一隻倒楣的老鼠帶過來,放在平台上。

  

  

 

  儘管我的平台架得很堅固,通常老鼠的特性是有點懼高症,不會輕易移動,更不會跳下去,所以基本上這樣的平台符合我的實驗尺寸需求。儘管這只是前測試,不算正式的實驗紀錄,但也還是觀察到個體差異,當天測了三隻老鼠,其中一隻好像不久就習慣了,還在上面抓癢、梳洗、東張西望,也許是藝高「鼠」膽大,在上面玩到一半還得意忘形到摔下來,被我接個正著。

  

  

 

  這平台除了用來測試實驗條件以外,還實實在在應驗了那句唸謠:

  小老鼠,上燈台;偷吃油,下不來。 

  叫媽媽,媽不來,嘰哩咕嚕滾下來。

  老鼠的嗅覺敏銳,特別是對花生、乳酪這一類脂肪成分高的食物無法抗拒(高熱量的食物,吃到賺到),所以抓老鼠多用這些東西當誘餌。「上燈台」以後,因為老鼠視力差,有懼高症,所以「下不來」。而「叫媽媽,媽不來」,則是老鼠確實會發出高頻率、人類聽力不及的聲音呼喚同伴;至於「嘰哩咕嚕滾下來」,我的經驗是,只有那種搞不清楚狀況、或者神經大條的老鼠才會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