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在念生統時,正為著眼前的公式和運算決策而煩惱不堪,課本上密密麻麻英文和數字交錯,看得煩,就把書移到一邊去,上網找找有沒有一些網站是講解統計的,簡潔有力的那種。雖然沒有找到滿意的,但是卻找到了下面這個網站:
  何瓊芳老師統計教學網站

  這是中原大學一位教統計的老師的網站。原本到網站裡面想要找看看老師的教學講義,找了找大概就是重點公式提示,還有統計的一些單元,提綱挈領式的放在站上供學生下載。不過不是我想要找的那種,正準備要離站前,到「老師的話」那個超連結,點進去一看:

  老師的話

  網頁上映入眼簾的第一句話: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當場在電腦面前笑噴出來,這老師實在太幽默!這句話是出自聖經約翰一書,撇開經文解釋的角度不談,讓我笑到流眼淚是因為這句話正中我心要害。從小學、國中、高中,數學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弱點及痛處,總是最弱的一環,高二下的數學還被當掉,後來得去暑修。在大學,我修統計的過程,一直也都不順利,因為被當的關係,修過至少兩位老師的課,第二位老師注意到我那次修課,離過關門檻不遠,可是就是差了一點而達不到,都是敗在可惜的地方,所以願意讓我約時間去登門拜訪請教,老師一直強調我信心不足,做統計時不要想太多、不要擔心自己永遠弄不懂會考不好。

  「你是很沒信心,可是事實上情況沒那麼糟。」

  再看到今天網站上這句話,這實在提醒了我,即使數學是我最弱的一環,理解力最差、學習效率最慢的一科,但是一修被當,重修不過,第三次修時我就明顯有弄通一些觀念(尤其是作圖),也是在那時候收到老師的一對一鼓勵,雖然因為某些原因,我第三次還是差幾分沒有過關。但至少我曾經讓生統的成績一次比一次高。

  回想自己的高中數學,高二上的數學成績最高:69,高二下就瞬間跌到谷底:58,落得暑修的命運。但是在暑修時反而是我高中數學能力的反曲點,那時候學得最好,以至於我在準備學測時,高二下的圓錐曲線是我花費力氣最少的部份(暑假時都學的差不多了),學測時數學還考到 11 級分上了高標,排名才推前的。才對自己有一點信心。

  只是我的人生仍是一次又一次被數學打敗,大一的微積分也是暑修才過的,所以我是那種提到數學,就會不自覺陷入低潮的那種人。但是回來檢視那句話:「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For whatsoever is born of God overcometh the world: and this is the victory that overcometh the world, even our faith. KJV Bible)是啊,勝利是建基於信心之上的,如果連信心都沒有,那拿什麼去爭戰?本來我對我的分生也很沒信心的,甚至懷疑我是分生絕緣體,就是比不上別人(分生好的人要有一定的數學歸納程度),但是後來的分生期中考還不是照拿七十幾八十幾,去年重修的微生物也是。

  所以要拿出信心來,有足夠的信心,你就會贏過這個世界(生統)

 ------
 後記:本來我這學期過了一半時,對生統的那種無助感又回來了,有好幾次在心裡默默禱告,希望上帝能夠幫助我學得更有效率,能夠打通一些關節,不要老是困在一些章節沒弄懂毫無進展(那是很無助的,更別談高分和後面的課程吸收),等候良久(從開始禱告至今,至少有兩三個禮拜吧),一直沒有突破的進展。直到昨晚,藉著某位外校統計老師的網站上的這一句,上帝對我說話,還是很妙很幽默的一句話,真是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