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學妹在她的 blog 上寫了一篇有關對於老師上課控制時間的怨念,實在是太有共鳴了!
  學妹抱怨的是老師平時要求我們 seminar 時的高標準,要字字珠璣,不能廢話太多卻切不到重點,表達能力什麼,要把台下的人當作都完全不懂的聽眾,可是少數一些老師們上課時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有的閒話一堆,有的說跳過跳過不重要不重要,到了後來根本沒聽出什麼重點,那有什麼立場來要求學生?今天是上課,如果是 seminar,她一定把那個在台上教書的當掉!

  這我實在是不能同意太多了!念了這麼多年,辛苦這麼多年,還重修了不少,對於某些課程的一些老師我實在是討厭到不行,每個教學單位都有,上課表達不清,諸如:

  「好這個 pathway 的過程就是這樣子......這張跳過......」

  「好今天這個 enzyme 去 activation 這個 transcription........好這個 transcription ,然後這個 protein A 會去 phosphorylation 這個 protein B......這個就會跑到這裡來,會和這個一起有 interaction......」 (美國留學回來的,英文文法錯誤一堆,我聽得很傷耳朵,還有這個那個的,請問是哪一個?)

  有的甚至沒有備課就來,靠 background knowledge 來撐,還有的上課上一上弄不清楚自己講到哪裡或是不確定自己講的是對的。

  經過一連串的不知所云,再問學生:「有沒有問題?」

  這類老師我只有一種評語:浪費我的時間。而且他們之中大部分考卷題目都出得很複雜,考出來分數直直落,而我們有些科目是不加分的。

  如果換成是我們學生在 seminar ,這種品質保證當場轟下台外加當掉!因為犯眾怒,不只老師聽得不爽,台下同學也失望。結果我們某些課程的部份老師也犯一樣的錯誤。

  曾經問過我以前的某位實驗室老師:seminar 和教書有什麼不同。老師的回答是:教書是把知識傳遞給台下的人,seminar 則是向聽眾傳遞研究的成果,在精確度上的要求更高,但不論是教書或 seminar ,聽眾的接收都靠你。

  但這並不代表著教書就可以不要求品質。
  
  很多老師會抱怨學生越來越不念書,成績越來越差,的確我們的學生素質越來越差,同樣的老師,我們考試的成果經過統計不如以前幾屆的學長姐們,除了少數菁英以外,我們的領悟力平均來看就是不如以往。卻沒聽說過有哪個老師認真檢討過自己的教學品質和方法,因為據重修的同學和下一屆的學弟妹表示,整個還是一樣。

  但如果是我,我也絕對把這種 speaker 當掉。Seminar 的 speaker 是唯一了解那篇 paper 的人,講得不清不楚絕對是 guilty 造孽,責無旁貸。同樣的,台上的老師也是最了解課本的人,如果弄到學生聽不懂卻又把考試出得很難,考不好然後說學生不用功,教書的人理所當然要負大半責任。什麼叫做教師,是 teacher ,可以 teach,什麼叫 teach?是可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的,不是 lecture 講過的 speaker 就算上課。既然 seminar 要求要能讓聽眾有 take-home message,那麼教書視同另一種形式的 seminar ,沒有 take-home message 的我只給七十分,情況更糟的話再扣。

  這種情況更常發生在很會做研究,但教書品質卻是天南地北之差的人,我常常在心中抗議的怨念:"We need more TEACHERS, not more RESEARCHERS!!" 就是這個原因。有名校加持,有博士學位,念的書比別人多,發的 paper 也多,和會不會「教」毫無關係

  這個怨念這麼強烈是因為我自己也報過 seminar ,也有過多次 presentation 的經驗,我敢大聲說自己除了一次意外,沒有對不起台下的聽眾過。更重要的是也修過一些教學品質真的很好的老師的課,那些就真的是在這領域有下功夫的老師,是真正的行家。他們教書清晰有條理,能夠旁徵博引,考卷題目出出來也並不是為了測試學生有沒有把書看細(很多老師在學生拿考卷去問時都丟下一句:回去沒有好好看書),這樣即使被當掉,我也心甘情願、毫無怨言,像我的普化和生化就是如此,因為老師教得很好,當時被當掉是我自己跟不上,還有理解水準有限的問題,但是後來我的重修是順利過關的,重修對我在這些知識和能力訓練的幫助反而更大。

  如果遇到的是一位 teacher,或是一位很有研究熱情的 researcher,我向他們致上最高敬意,如果是遇到 teacher 為名的 speaker ,很抱歉,就免了。

  和最近的課程無關(因為課程多老師也多,全醫學院生科院有一半以上的老師我們都遇過,有引發怨念的,也有不少令人珍惜的),只是有感以後,引發過去的經驗,發點過期的牢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