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呵........週六去了台北參加 VOICE 退休會,這次真是很不一樣。VOICE 已經是第三屆,我和許多人已經不陌生,但也有好多人是新面孔。這次的 retreat 我學到了不少,也震撼到了不少。

  VOICE 是我 2004 年去美國參加的英語品格營,想當然耳就會接觸到許多外國人。看到一年不見的朋友們,像是 Karen, Grace, Faith, Tim, Rowan, Kennan, Jeff ........ 也有 Naomi, Luke........還有我的其他同學們。

   

  在 VOICE 退休會中,和大家在一起有多快樂我就不多說了,不只是因為語言不構成我們溝通的障礙,而是我們有共同的交集和回憶。這回有幾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剛剛我說到因為這個營會跟美國有關,自然就會有美國人參與其中,有一些是美國來台灣幫忙帶營會的同工,有些則是英語史懷哲老師。其中有一位 Rebekah ,已經在金門的國小教了三年的英文,中文說得之好,雖然我是第一次見到她,就差點被她的聲音騙了:我以為她是本地人,就算不是本地人也是 ABC。因為她說的中文:「這麼久了,好恐怖哦,我都忘記了!」就是那麼一回事,而不會像我們大部分見到的老外會有腔調:「遮麼究了,豪恐怖喔,窩都枉記了」,而且她的中文已經完全融入台灣生活:「對!那個電影,超好看的!」從我這一生開始跟外國人打交道,這麼不算短的一段時間,我是第一次聽到有老外用「超」好看來形容(一般都是「很」好看),不僅字正腔圓幾乎沒有腔調,跟她那種一般的溝通,你完全可以把英文丟在一旁,就像跟你日常生活中的好友聊天一樣,根本忘記她是外國人。雖然以前也見過中文說得跟我們一樣好的老外,像是門諾醫院的薄柔纜醫師和薄師母(薄師母的台語比國語還流利),南投甚至有一位牧師會用客家話佈道(我有一次在客家電視台的訪問節目上看到的),而且就跟我在內灣街頭聽到的一模一樣,但他們來台灣都已經滿久一段時間了(薄醫師在台灣超過 30 年),才能有此能力;像 Rebekah 這樣來台灣三年中文就能說得這麼好,我是第一次見到。她的中文比我的英文還好啊........儘管聽說過她三年來一直「很用功」在學中文,連寒暑假回美國時也找老師教,但是三年能有此進境,也是很少見的。

  另一個則是 Naomi ,大前年在美國時就知道她會講中文,但是沒想到前年她來台灣教書的這一年,她變成了王力宏頭號歌迷,晚上就纏著人要教她唱王力宏的大城小愛:

 ~* 腦袋都是妳 心裡都是妳 小小的愛在大城裡好甜蜜
    念的都是妳 全部都是妳 小小的愛在大城裡只為妳傾心 *~

  
  
  還真有模有樣,可以去唱片公司唱合聲了,至於中文進步就不在話下。

 



  這次 VOICE Retreat 排了運動時間,令我喜出望外的是那個場地有羽球場,提供球拍(雖然很陽春,就是鐵鋁拍那種,線也太軟),還提供球,而且是好球,雖然不是全新,但是對於練系羽、羽球消耗量極大的人來說,每一顆球都是我們練球時,雖然斷毛但還可以打捨不得丟的那種。每次中途休息時,只要時間夠的話,我都會溜去球場打牆壁練練手感。在美國羽球並不是很流行,他們打籃球、排球、網球、桌球、撞球,就是不太打羽球(我那時去美國有特地在 Shoping Mall 觀察有沒有羽球相關的東西,但是在美國一個月,我只看過三次,三個地方有賣小學生在打的那種鐵鋁拍),所以我的羽球程度在那邊是 100% dominant,沒人打得死 XD。你以為沒有對手就很無聊嗎?一點也不!憑著熱情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Kennan 的殺球(他在美國時比較常打)、Luke 的吊球,還是讓我有衝鋒陷陣的感覺,就像打混雙一樣,他們雖然不太會打,但打雙打時也懂得要欺負比較不會打的那一個,像 Wes 就常被 Kennan 和 Angel 殺球,總之我們玩得很愉快,Kennan 在那邊可是大將了,運用他的身高優勢,凌空起跳就殺下來,因此每個跟他打過的人幾乎都鎩羽而歸。直到後來,一直在追橄欖球的 Alice 也加入了,於是 Kennan 和 Angel 一隊,我跟 Alice 一隊,打起了混雙對抗賽。Alice 一上場時我就知道終於碰到一個好隊友了,那個姿勢一看就知道是練系羽出身的(我後來才知道她是中師社教的系羽,Alice 還跑去打橄欖球,真是深藏不露啊),Kennan 殺過來的球她接得住,還可以接球然後上網,於是 Kennan 開始認真了,開始打我們的四角。羽球是很神奇的運動,只要有在球隊練過,雖然是第一次搭,可是我們的混雙隊形和默契就是固若金湯,也沒什麼討論哪一邊的人給誰負責,羽球配隊有它的基本邏輯在的。雖然說我們沒有盡全力,但是當打到 10:10 時,我跟 Kennan 說要不要輸的人請客,Kennan 玩心大起,直爽地就說好。於是開始了,我跟 Alice 也收起玩心,比較認真在防守,Kennan 則是在對面加強了進攻和調動。打到後來我原本以為會 deuce 的,結果沒有,我太大意殺球掛網,15 : 13 輸給 Kennan 他們,不過好玩就好啦。

  



  今年的 VOICE Retreat , Luke 又來了。我去年跟他見過面,聊得還滿投機的。今年他一直跟我開胃潰瘍的玩笑。原來是去年 VOICE Retreat 的時候,有一天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分享,上帝去年在他們的生命中如何祝福他們。Tim Tan 說那時他在美國拚碩士時,面臨期末,又是報告又是考試,壓力很大,更糟的是他還得了胃潰瘍,他是用英文說的,但是講到胃潰瘍時頓了一下,然後問有沒有人知道胃潰瘍英文怎麼說。我想起自己大二時好像在醫學英文和微生物學過,用力回想一下........

  " Uhhhh...gastric ulcer!"

  Luke 說他很驚奇,怎麼台灣的一般學生之中,會有人知道 gastric ulcer 這個字,會後他才知道我是生物系的。所以他印象很深刻,一開始我們在打牌時,他忽然問我:

  " Jack, what's gastric ulcer in Chinese? " (胃潰瘍的中文怎麼講?)

  「胃潰瘍!」一旁念醫學系的 George 說。

  " You still remember it ! " (你過了一年還記得啊?)我瞪大眼睛。

  Luke 哈哈大笑,他說這個字對他實在太深刻了,他想忘都難。後來大家要回房睡了的時候,他從他的房門內向我喊話:

  " Have a nice sleep, and careful about gastric ulcer ! " (好好睡,小心不要得胃潰瘍啊)
 
  

  真是夠了........ : )



  VOICE 退休會的第二天晚上都會安排一段時間,讓大家仔細思考自己的生命。我們今年看了一部電影 Facing the Giants ,這部片子去年才在美國上映,台灣現在還沒有中文版。它是由美國喬治亞州一群基督徒所拍的勵志電影。拍電影成本預算只有 10 幾萬美元、沒有錢請演員(全都是當地教會的人支援)、只有一台攝影機(不能多鏡頭多角度拍攝).......卻在美國創下了幾百萬美元的收益,還在增加之中,轟動了美國各州的大小社區。

   

  

  Grant Taylor ,一個美國某高中美式足球隊的教練,來到這個學校任教已經六年,沒有一次贏球,一次都沒有,每一次球隊表現都令他失望傷心。學校方面有人醞釀要撤換他的教練職位,他可能工作不保;他的車子無法煞車,引擎更常常發不動,他沒有錢換另一台,這些事情鎮上的人都知道;他和妻子結褵四年,卻都沒有小孩,檢查的結果,問題出在他,他有不孕症,醫生告訴他只能領養或是做人工受孕,但是兩者的價錢都讓他負擔不起。他的人生實在是不能再慘了,他是多麼難過。

  直到有一天晚上他的妻子在桌前對他說,要不要打開聖經來看看,請求上帝給予他幫助,或對他說說話,她並且要和他一起禱告。在一天的清早,Grant 帶著聖經走到家門前院子的樹下,讀著詩篇,請求上帝幫助他,然後上班去。到學校辦公室沒多久,有一位不認識的社區老先生帶著聖經來找他,念了一段經文給他聽。他說雖然他不知道為什麼,但上帝感動他來找 Grant ,要念這一段經文給他聽,鼓勵他,要他帶球隊打比賽時,以上帝為第一優先,不論輸贏都要感謝上帝,都要歸榮耀與祂。Grant 坐在辦公室裡面想了一段時間,下午時決定出去對他的球隊宣布他要改變帶球隊的方針。每個人,都要把練球的時間當作是榮耀上帝,而不是把練球視為一個例行公事或是申請進大學的條件(就像台灣有體保生一樣),眼光要專注在上帝之上。每個人來到上帝的面前,承認自己過去的不對,認罪悔改,從今以後要以新的態度來面對自己。彼此做禱告。當然,Grant 也開始了對他們的魔鬼訓練,每個人全憑著對信仰的執著,還有不服輸的意志力,刻苦進行並完成訓練。

  從此他們就不停地遇見勝利與神蹟,從一個在大小比賽中總是墊底的衰隊,到後來打進前八、前四。三個月內上了地方報紙頭條。上帝也為他們施行公義,他們的某一勁敵,因為作弊登記了兩位超齡球員,被抓到,所以勒令取消資格,Grant 的隊進了決賽並贏得冠軍。但是這還沒有結束,他們的最後一場比賽是州冠軍賽,對手是連續三年衛冕成功的巨人隊,其隊員人數是他們的三倍,因此不怕體力消耗和替換隊員問題。果然一開始 Grant 的隊就招架不住對手的猛攻,對手的力量和速度都勝於他們(想像橄欖球打起來是怎麼樣的一個激烈情況)。比分是個位分比十位分。後來 Grant 和幾位助理教練決定改變戰術,用假動作和纏鬥,拖垮對方進攻,阻擋對方於底線之外,果然成功讓分數差距拉近。巨人隊教練惱羞成怒,為了贏球,使出骯髒手段,叫自己隊員在場上用蠻力「叫他們付出代價」,結果 Grant 的主力踢球員被對方撞斷鎖骨,被迫下場。值此危急之時,Grant 換上了踢球員的新手 David ,又要求他們體力不行已經要垮掉的的隊長(之前對他訓練量最重)多進行幾次觸地得分(這對體力消耗很傷),四次就好。隊長答應了,拚著老命、拚著受傷的危險也要阻止對方進一步得分。後來比賽來到最後兩秒,比數是 24 : 23 ,Grant 他們落後一分,Grant 決定要用自由球進攻,於是把 David 叫來,要他踢 51 碼球射門得分,David 雖然有英式足球的基礎,但是對於美式足球仍然不是最在行,臨場發揮的穩定度不好,更何況他之前最好的成績是 39 碼,這次 Grant 居然要他踢 51 碼,而且是在決賽時刻,他直搖頭說自己做不到,Grant 給他心理建設說不要在踢以前就說自己做不到,不論輸贏,上帝已經得了榮耀。拍著 David 的肩膀要他去吧。

  之前每當比賽時,只要 David 有上場,他的父親都會坐在輪椅上舉手為他祝福禱告,不論 David 射門成功或失敗,他一直都這樣做,四個月如一日。David 的父親是腳部殘障,終生得靠輪椅行動,看到此時自己最親愛的兒子要進行最關鍵的得分,他知道自己兒子的心理,因此不顧一切,從輪椅上艱苦地站了起來(之前試過幾次都沒有成功),當旁邊的人看到他那麼辛苦,想要幫助他時,他說不要碰他,他是為自己的兒子而站。 David 一回頭,看到自己的爸爸從輪椅上站了起來,舉起雙手來為他禱告,從他父親堅定的眼神,告訴他勇敢去吧,一切交給上帝。此時 Grant 一看球場的星條旗飄動方向忽然從西方轉到東方,知道上帝動工了,上帝在這個時刻改變了風向,現在就是進攻之時,大叫著要 David 快衝,David 衝到球前大腳一踢,球衝上天空,在空中掠過,飄過雙方球員注目的眼睛,飄過群眾按耐不住的緊張,進了球門,在這兩秒鐘,這一球造成了逆轉,兩隊比數變成 24 : 25 ,Grant 的隊以一分之差贏了去年冠軍隊伍,明明就內行人的觀點來看說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神蹟真的發生了!

  回到家,Grant 和妻子分享了這份喜悅,此時妻子鎮定但滿懷喜悅的告訴他,她從醫院檢查回來,發現成功懷孕了,Grant 聽到這消息,呆立半晌,隨後是喜極而泣........

  往後的三年,Grant 一直都帶領球隊奪下州冠軍,家裡除了三年來的冠軍獎盃,還有他坐在地上玩耍的小孩,此時他妻子肚子裡又準備要生下一個........

  我是一個很理性(rational)的人,但是在我每次看到 David 的父親坐在輪椅上,在 David 要踢球射門的時候,舉起雙手來為他祝福,我的雙眼不禁泛紅,每次都想流眼淚。在聖經出埃及記裡面有提到一樣的故事:以色列人過了紅海離開埃及,在曠野紮營時,亞馬力人(Amalek,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的宿敵)來攻打他們了,摩西要約書亞(後來摩西的接班人)在以色列人中選出可以作戰的人,出去攻擊,而他明天要拿著上帝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就帶兵出去和亞馬力人作戰,摩西則站在山頂上舉手為以色列人祝福。摩西舉手的時候,以色列人看見他,信心大增,戰鬥力旺盛,就在戰場上佔了優勢,贏過亞馬力人;反之摩西的手垂下來的時候,亞馬力人抓住這個機會,就要反攻追殺以色列人。可是摩西的手舉著舉著疲勞發沉了,眼見以色列人即將被亞馬力人打敗,值此危急之時,在摩西一旁的亞倫與戶珥,就各在摩西的左右,扶起摩西的手,就這樣一直到了了太陽下山的時候。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在山下打仗,不但擊退了亞馬力人,還殺了亞馬力人的國王。David 的父親舉手祝福的意義就在這裡,為著他的兒子在作戰來禱告。

    (Google)

  我看到這裡都很想掉淚的原因是,我是一個在課業上不怎麼成功的人,雖然還沒有 Grant 那麼慘,慘到毫無成就,但是心裡的難過仍然是有的,我每次看到 David 的父親為他舉手祝福,不論 David 此次射門會否成功,他就是舉手祝福禱告,他要告訴他兒子,不論你是贏是輸,我都支持你,我都對你有信心。



   

  很多人,像是 Kennan, Luke, Kalan, 還有許多女生,看完這個影片都不能自己、都哭了,每個人都被這部電影所感動。這次的 VOICE Retreat ,對我而言是個非凡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