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入神經生理學的領域,繼生理學之後,另一必備知識是神經解剖學。要做神經生理的研究,如果沒有念過神經解剖學(簡稱神解),無異搬磚砸腳。而這也是以前在大學時代沒有大力接觸過的科目,在上學期即去加選。

  整學期課程包含(老鼠)腦外觀觀察,切片染色,染 Nissl、打 tracer dye 追蹤腦內神經投射、組織化學染色、免疫組織染色。這些課程的設計,也是我非常 admire 自己現在指導教授的原因之一。很多老師只是上課講完,就把實驗丟給助教或資深研究生帶,嚴老師是資深教授,然而對這些實驗的東西,從頭到尾,全部自己親自講解原理,而且全程親手操作給我們看過一遍,不打馬虎眼。

  另外是寫報告很操。早就聽聞嚴老師對學生報告要求很高,以這門課為例,全都是研究生在修的,老師要求就是標準的 IMRAD 格式:Introduction, Material and Method, Result, and Discussion。我們平常看人家 paper 怎麼寫,我們就怎麼寫這些報告。每個主題一個報告,一個學期過去以後還要統整寫成一篇 review ,而這篇 review 要能呈現出這個學生確實在這個學期有學到東西。另外這門課特殊的地方在於,每個研究生有不同的研究題目,因此神經解剖學實驗就依照個人論文研究題目(不同腦區)而訂,有人分到 thalamus,有人分到 amygdala,有人分到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有人分到 insular cortex,我研究的是老鼠的鬍子觸覺處理區 barrel cortex,所以我就是用每週新教的各式各樣的方法,去呈現出我在老鼠 barrel cortex 找到的東西,這樣的作法剛好是現學現賣,對學生以後研究路上也有很大幫助,在解剖學方法上對自己的研究主題有個兼具廣度與深度的了解,以後就會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