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的 IMRAD 標準是滿講究的,每個禮拜實驗課上完後,就要自己安排時間自己做自己的報告進度,拿老鼠來,實驗以後,把實驗結果拍照做出初步報告,下週上課前在實驗室集合,呈現給老師以及修課同學看。老師看過以後,對格式和結果做出一點修改的建議(以及實驗操作過程的修正),再下一週把報告寫成,email 給老師。所以是滿趕的,大家都在做實驗想要早點得到實驗結果,自己就不敢怠慢,不過有些時候總有失敗,得要再排一個禮拜時間重做(自然多增加一個禮拜的 working time),或是遇到考試,後來有些實驗,好像大家也不是完全準時能有結果提出給老師看,老師在期初就笑著說千萬不要拖,拖得越晚,時間越少。

  另外是採用 IMRAD 的標準,就是報告交出去以後還會有被老師退回重寫的機會(我聽過好幾個案例),直到符合老師的標準為止。這也是我在大學沒有體會過的經歷。這種報告如此學術要求,也需要查很多的 paper 來當 reference ,和自己所做的結果相比較,或是補充說明。

  以下是寫得很辛苦的報告們。

 

  Gross anatomy ,這是第一門課,以前在參考書上才能看到的東西,如今是要自己去拍照、去標出來。Nissl stain 也是,不只是因為以前只能在課本上看到,而第一次在顯微鏡下看到有染出來自己要的結構,是滿開心的。

  

 

  

  

 

  HRP tracer injection ,閃亮亮的在顯微鏡下呈現出 neuron 的形狀,還滿漂亮的。

  

  BDA tracer injection ,這個實驗,修課的七個人,都試過兩次,沒有一個人做出來,老師說可以借以前有沒有學長姊做過的標本來寫報告,於是我就借了博班畢業的學姊的標本。

 

  Acetylcholine esterase (AChE) 染色。能夠在大腦中染出深色的區域,就是和運動相關的區域,有大量的 acetylcholine esterase ,例如基底核相關區域。我的研究區域是 sensory 相關區域,自然找不到幾顆含有 AChE 的細胞,不過能把腦內各區域染得這樣壁壘分明,是滿漂亮的。另外是,根據某本權威參考書,應該是能夠在我的地方找到 AChE 的,可是我找不到,去查了 paper 才知道原來是剛出生的小老鼠才有,長大以後就沒有了,也許是和運動功能發育有關吧。

  

  

  免疫組織染色:Tyrosine hydroxylase 和 pERK(還有和行為有關的痛覺 formalinl test),大家也都染不出什麼共識。但報告還是要寫,於是只能大量查考以前人怎麼做的,一大堆的 reference 來寫。

  

  由於讀學術英文也讀慣了,這次整學期也就用英文寫報告,就當是投稿一樣。以我所知,大部分修課學生都是用中文寫,不過對我而言,參考資料都是英文,如果讀過英文後還要轉回用中文來表達,對我來說太麻煩,而且專有名詞都是英文或拉丁文,如果一篇學術報告在一堆中文描述之間,夾雜若干英文出現,我總是覺得卡卡的,看不習慣,還有英文寫報告,現在對我來說還是直覺些,雖然以前在大學不是沒有用英文寫過報告,但用英文寫這種學術型的報告卻還是第一次,每一次寫完以後,都要檢查有沒有拼錯字或是很奇怪的文法(老師對學術英文可是很在行)。

  這整學期的最後兩篇報告還是期末考週過後,我在彰化參加研討會時,利用空檔趕完寄回台北給老師的。不過讓我比較意外的是,頭一次全部用英文寫報告,我的報告從來沒有被退過。

  雖然過了很辛苦的一學期,修了很硬的一門課,但它的確是很紮實,很受用(全部都要靠自己主動查資料,查到的以後都是自己的本錢)。而且最後學期成績結算,這門課拿到了 89 分的高分,我大學時很少有專業科目拿這麼高分的,所以這門課對我而言不但紮實受用,而且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