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01,在跨完年後回家睡覺,傍晚回醫學院趕實驗(因為 01/08 所上 seminar 輪我報進度)。正在研究室的桌上打電腦,我一向穿長褲,忽然左腳的褲管「裡面」傳來一陣騷動......

  根據經驗,應該是隻迷路了的大~大~大蟑螂(也是我最討厭的東西)鑽在褲管裡,「慢慢地」往上爬,心裡一陣毛,右腳立刻啪的一聲踩下去,那東西掉出來,掉在我的鞋子上,還有點重量,一看居然是隻 C57/BL6 小黑鼠 。牠掉在我的鞋子上,暈了一下,又在我眼前一溜煙沿著桌角跑掉。

  職業病的關係,馬上就能認出老鼠的品種(這種老鼠以前在慈濟用過),實驗室裡有老鼠不稀奇,但我在醫學院的實驗室並不是用這種小黑鼠做實驗,而且居然不知道什麼時候、以及怎麼溜了進來,還那麼巧,在 2010 首日,因為老鼠畏光的天性,鑽進我的褲管才被發現。好了,現在有隻不知從哪間實驗室逃逸的老鼠出現在我的研究室,為了避免書籍和零食被牠吃掉,雖然有實驗要趕,但在這之前一定要趕快抓到牠!

  研究室裡環境複雜,雖然就看到老鼠在實驗桌下穿梭,但就是無法施展將之擒獲。出去上個洗手間,一回來正好看到牠出來了,在牆角逛街,一聽到我開門就拚命往櫃子與牆壁之間的縫隙衝,死命要鑽進去。

  結果牠卡住了。

  於是就看到半隻老鼠卡在外面進退不得。掐住牠的尾巴硬把牠拖出來,牠死命往裡鑽,這下卡得更緊,本來想用巧勁把牠 drive 出來(不知道用中文怎麼形容),牠卡得更死,只好用蠻力硬拉,老鼠出來了,尾巴的皮膚和其下的組織有點分離,受了點傷。

  問過隔壁研究室的學長,沒發現有老鼠走失的,這隻老鼠又不能亂丟(因為 C57/BL6 常用來作基因轉殖和剔除鼠,不能外流以免干擾野鼠遺傳),又在假日期間,只好找了個鼠籠把牠養起來,然後拿了實驗室以前學姊訂婚的喜餅餵牠壓壓驚 ,看牠很快就進入狀況,抱著喜餅啃,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沒有因為我的那一腳造成內傷。

  

  

 

  在美國,有些零食會不定時推出特定節日驚喜,例如玉米片裡掉出一張折價券或玩具,這隻老鼠大概就是 2010 首日的驚喜,若不是因為趕實驗而來研究室還不會遇到。可是接下來那三天,沒人上班上課,我要找出一個地方可以暫時放牠的鼠籠,養牠到有人上班為止。然後要貼出失物招領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