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的課程,其內容之多樣化及豐富,我以前從來沒有想像得到過。

  這學期,我帶過普通生物學實驗的大一小朋友升上大二,在修比較解剖學,要拼動物骨頭。比解的課我在大學也修過,雖然考試成績並不理想,但卻是記憶歷久彌新的一門課,直到現在我還能記得住那些骨頭的拉丁名字,還有它們的結構力學意義,而且當年教我比解的老師正是台大動物系出身,和現在大二這群小朋友受教於同一位老老師門下之課堂。

  由於帶過他們的普生實驗、服務學習(管理校園清潔),有的還帶過系羽,一聽到我大學修過比解也拼過骨頭,好幾個人眼睛亮起來,因為終於找到切身懂他們沒日沒夜拼骨頭的人了。

  和他們聊著,我才知道自己以前比解實驗還不是最累的。以前我修比解實驗時,一學期要拼出一隻動物,四種動物:魚(吳郭魚)、爬蟲(烏龜)、鳥(鴿子)、哺乳動物(大鼠),至於要拼哪一種,同學間私下協調。由於名字中帶魚,我挑的是吳郭魚。原以為拼蛙骨已經夠辛苦了,在拼完吳郭魚以後,才知道拼吳郭魚那才叫人想翻桌,魚的肌肉和內臟腐壞得更快,味道比青蛙還難搞,多帶了一股難聞的魚腥味,骨頭上還有難處理的魚(腥)油。更糟的是吳郭魚有三百多塊骨頭,細細碎碎的,幾乎每塊都長得不一樣(我找不到幾塊對稱的),最後我放棄其中三分之一,因為以我的能力根本拼不起來,於是拼了一隻殘廢的吳郭魚,後來老師一看還發現我和同學把吳郭魚的頭骨上下裝反,弄得很像史前生物。同學有人拼烏龜的,骨頭沒有吳郭魚多,但都細細小小拼得眼睛快脫窗,烏龜除了腥味以外,還帶有沼澤土的腐臭味,拼鴿子和拼老鼠的人則是得到比較好操作的 model,拼出來的結果都還滿漂亮的。

  

  

  我原本以為拼條魚已經很辛苦了,沒想到和學生們聊過後,才知道台大的比解更累(不愧是老師的老師)。每組一學期拼四隻動物,鯊魚、鯉魚(二選一)、烏龜、鴿子、兔子。

  可惜自己對於比解的骨頭已經疏遠,不能確切告訴他們哪塊骨頭叫什麼名字,屬於哪一區,只能告訴他們角度該怎麼擺。而這群小朋友拼骨頭也確實拼得不錯。也和我們當年相同,拼到半夜兩三點才不得不休息,也因此有人就把鍋子帶來教室煮宵夜(還用酒精燈煮),省得還要出校園去買東西。

  

   

  

 

  但論到拼哺乳動物,這就是讓我無法理解的境界了。

  為了拼哺乳動物,據說是跟肉兔場買兔子,然後如同一般安樂死程序、去肉、去油、防腐。雖然自己對哺乳動物的骨頭還算熟,但是第一我沒有拼過像兔子這麼「大型」的東西,看到時都傻了,第二是我自己有養兔子,對兔子的骨頭是沒什麼好怕的,但就是比較無法接受去肉的過程(看還好,不太想自起親手做),還好慈濟當年不是有錢到去拼兔子,而台北動物園的那隻長頸鹿骨架,其工程浩大就更令人起雞皮疙瘩了。

  不過畢竟是新手,由兔子的骨架我就看出很多新手的缺陷了。下面這隻兔子,四肢的角度就不對,拼得像外八的小狗,或小山貓。頭骨拼得還可以,前腳的角度則太大,兔子的身體結構是不可能讓它做出這種四腳趴地舉起自己的動作的。

  

  

 

  當然也有傑作。有一組大一拼青蛙就拼得不錯的,把兔子彎起來,我問他們彎成這樣有什麼打算,得到的答案是他們想把兔子骨架做成奔逃的樣子,服了!

  

 

  在新手與傑作之外,有組人馬把兔子拼成如下:

 

 

  我說是誰把兔子拼成這樣五體投地塞在櫃子裡的,後面的學弟忽然大笑:

  「這隻兔子是 orz 吧!」

  一看還真的是標準的 orz 姿勢,教室裡大家足足狂笑了兩分鐘,於是就把它照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