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又是一篇碎碎唸。

  我唸書從來就不是順利,國小就受數學所苦,國中還是受數學所苦,連帶影響到理化,國三下學期模擬考分析顯示還差點考不上高中。上了高中還是受數學所苦,物理化學的影響效應更重,連帶我考慮現實,申請學校、選填志願時,沒有資格選自己最喜歡的校系,我很無奈的留在花蓮。後來還是因為理工科目像是分析化、有機、生統的影響、累積的重修和隨堂修,留在花蓮的時間比我預計的還久「很多」,雖然很幸運的後來能來到台大,不過以我現在重新檢視過去,我倒恨不得自己聰明點,能早點往外接觸。

  我從來就不是絕頂聰明(而且幸好我不是資優生),我只是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去走。即使是嘗試也好,能有搞頭的我就去延伸,沒有搞頭卻不得不做的,除非情非得已,我的原則是不放棄,直到證明自己不行、力有未逮。

  有些東西,我可以弄得很精,例如解剖學及相關操作、動物行為、音樂和語文,在同儕之間可能領先一點,而有些東西就是不行,像是數學、或是看不見的微量操作。而有些東西是曾經不行,一旦學到訣竅了就能用得很過癮不再逃避,例如統計學。

  但能得到這些訓練(或者能力養成),只有一句話:付出。

  信仰帶給我的養成,我認為做事情就是要求自己,要求自己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上帝),即使目標很難、即使程序很煩或很普通,做的事情都要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別人。因此我最討厭的就是作弊、有恃無恐、蓄意偷懶交差或是走規則漏洞的人。

  我本來以為這些事情應該在一關一關的篩選中,逐漸的減少,越是高段的環境,自律、自重應該是必要條件,才來談合作與和諧。我本來以為這些在我念大學的時候不應該發生,但它發生了,還是發生在我身旁;我本來以為研究所會改善,結果在我的身旁又發生一樣的事。而且明明知道有人耍賤(尤其讓我火的是讓我揹黑鍋時還事不關己樣),卻無能為力。

  當苦幹實幹的人,遭受不公平,而偷懶、走漏洞的人得享一切好處還沾沾自喜(而且 birds of the same feather flock together ,我真不知道這些人的家庭教育是怎麼教的)。

  結果我發現,我來台大這一年,過得既不開心,專業也沒多少成長,唯一比以往成長的就是我的耐心。在花蓮多留的那段期間,我心裡受傷很重,來到台大以後,才發現因為過去的不堪,以及一些台大畢業的老師帶出的榜樣,我在和人相處以及帶學生時,態度上永遠回想到自己的過往,是比較柔軟、能溝通能談的。比起從小到大享盡三千寵愛的,我想我可以、也是很不一樣。

  即使現在,我還不知道自己會衰到什麼地步,我也不期待自己能親眼見到走漏洞的人所受的後果,但是必定有伸冤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