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才叫做成功?

  從高中,開始不定時在思考這個問題。國中時大家就開始在比成績,到了高中,這種比成績的情況更極端,成績好的人上好學校、成績差的人,只能念後段學校。

  到了大學,大家又在比誰的成績好、誰考到 90 以上、誰拿到書卷獎,似乎也理所當然成為誰考上哪家研究所(又是名校)的合理化。

  我唸書歷程的成績絕對不是頂尖,我受過很多的苦,從我在學校的環境相處多年下來,又曾經帶營隊、打工或是實習的場面的經驗,我肯定的說,成績不等於成功。

  在我看來,一個成功的人,會是:

  1.如果有參與教學,不管是當老師、當助教、或是當學長姊,就要教得好,要教得有系統,能夠讓學生啟發學到東西,才夠資格稱為教學者,不然拿的學位再高也沒用。

  2.要有耐心、願意陪伴、態度不卑不亢,而非尖酸刻薄。

  3.足夠的幽默感。

  4.懂得轉化情緒、懂得合作。

  

  成功的人,不必然有很高的收入,不必然有很好的地位、很好的學歷。但能扮演好自己角色、完成自己使命(即使只是即時、暫時或短期的任務)的人,才是成功的人。空有很好學歷,但心中只有自己,自我優先的人(我在台大見得多了),表面成功,但不會讓人從心裡尊重。

  這學期的過去,一直讓我想到以前在上英文修辭學時,老師放給大家看馬丁路德金恩的紀錄片,裡面有一段金恩牧師對黑人群眾的演說,讓我相當難忘,網路上沒有找到中文版,原文及大致翻譯如下:

  If a man is called to be a street sweeper, he should sweep streets even as Michelangelo painted, or Beethoven composed music, or Shakespeare wrote poetry. He should sweep streets so well that all the hosts of heaven and earth will pause to say, here lived a great street sweeper who did his job well.

  如果一個人被指派去清掃街道,他該把街掃得像米開蘭基羅畫作、或像貝多芬的動人音樂、或像莎士比亞的詩篇。他把街道掃得如此得好,以至於天上所有的眾神經過時都要駐足觀看,發出讚賞:這裡住著一個很傑出的掃街人。

 

  即使和別人相比,帳面上拿不出什麼好成績,仍然要做成功的人,也希望自己是能夠滿足上面的條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