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應該是昨天) meeting,讓我覺得自己很差勁。

   首先是這次輪到我我報 data,第一是我的東西很花勞力,很多人、很多正式的實驗手冊都載明這個方法是 labour intensive、time- and labor-consuming(形容得太好了!),尤其我的目標又多(我很想加一個描述又複雜),整理起來很花心血。但是在報告時,同學問了一個問題,引發了一連串討論,討論到後來,變成我的後續工作又加了一堆,才能讓實驗完整(本來跟老師預演時想說東西已經夠多了),確實,有些後續工作沒有做到是我的失職(以「研究生」的定義來看),但為什麼我沒做到,我覺得很糟糕。

  後來這件事更讓我有這種感覺:覺得自己在研究方面很差。

  同學主講期刊文獻,簡介之後,由大家進行猜謎遊戲,我個人認為這就像醫院裡的住院醫師早會,主講者放張 X 光片上去、簡介一下病人背景、病情,還有各種檢驗值,就輪到台下住院醫師當水晶魔法師下診斷了,不同的是我們要從實驗圖中下診斷。我主講的一張圖,講得結巴,中英文交錯弄得我舌頭快打結(我很討厭英文唸不好的感覺),講解也不是一氣呵成。雖然總算是沒有講錯,但討論到了尾聲,大學部的學妹提出一個問題問老師,是從我那張圖出來的,是關於一個正正得負的數量級解釋,我一看,發現自己又犯了個錯誤,為什麼自己沒有注意到這張圖的這個小細節,實驗結果整體看來是正正得正,但學妹注意到其中一個正正得負的數值,老師後來有提出可能的解釋,但我就是很懊惱自己,明明這張圖是自己主講的,照理說應該要夠清楚這張圖,背景我也交代了、數值我也解釋了,卻沒注意到這個小小的不同。明明是我主講,為什麼會漏失掉這麼一個特殊地方沒注意到,而是大學部的學妹發現到?

  雖然說學妹在這方面研究的資歷比我久、比我熟悉,但我真的有點懷疑我該不該、適不適合讓自己整天就是接觸這種東西。從學妹發問的眼神,我真的覺得那是一種單純的好奇,而不是鑽牛角尖(我看過太多的分生老師和學生老愛鑽)。仔細回想,背景這種東西我不是沒有,但真的不是現在這方面,而是別的東西(那種我做得到只現場聽 seminar ,沒有先讀過資料,還可以發問的)。當研究生,實驗並不是不會執行,但我自己研究解讀圖表數值,辛苦不說,還做不到那種單純發問的好奇,實在有愧於這個身分。

   畢竟每個人發展不同,我可以的,別人不見得可以;別人做得到,我不見得做得到。其實很多事情是違反自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