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亞是我八年前在門諾醫學營的輔導,也是我看過搞笑耍寶功力最深的輔導,自從八年前的營會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他,只有四年前在網路上聯絡到......

  中午打給立亞,他說他們來花蓮公演,他要三點半左右才有空。三點半我到了文化中心,終於見到了立亞,聽他講過之後才知道是聲子樂團來花蓮公演,他擔任活動的總監(他有劇場和音樂的專長),也順便來花蓮玩。從文化中心後門進去(我上次進來是 10 年前隨著教會的劇團公演 :P ),一堆西洋樂器,正合我意,他們正在彩排,我原本以為全是他們的人,沒想到居然碰到系上學妹(慈濟管樂團社長),更巧的是碰到泰嘉(咱教會的單簧管大頭目),他們都來支援聲子樂團(後來立亞才告訴我今天這場公演有一半是花蓮本地的樂手,其中又以花中音樂班的占最大多數)。由於立亞要忙進忙出,我就自己到處晃,再一次站上文化中心的演藝廳舞台(上一次站在這台上是十年前的事了)過過癮,大家忙進忙出整理樂手座位和樂器分配時,小的我忽然瞄到他們的鋼琴------是史坦威的耶!那可是鋼琴界的勞斯萊斯,全手工打造的(無大量生產的機制);很多頂級的樂曲或樂團錄製CD,都是用史坦威。樂手們沒事會來玩它個幾下,或用來調音(管樂用的調音)。在"認識總監"的保護傘下,我也去玩了幾下


  哇~~~(沉醉  *Q*) 那個觸鍵的感覺,雖然比較硬(歐陸鋼琴的特色),但是音質散發出來的深厚鏗鏘內涵,實在叫彈它的人無法形容。有點像是你一個鍵敲下去,感覺就是那麼"清爽",不像平常我們在彈的鋼琴,泛音成分那麼多;而且正因為它觸鍵硬,所以更能夠表達強弱音的對比(這常是作曲家情感的投射所在),這種一旦彈下去,觸鍵帶來飽滿的回饋,那種令人流連忘返骨肉盡酥的感覺實在好棒啊!(蹦蹦跳)會彈鋼琴的人,一輩子真的要至少玩過一次史坦威,彈過以後保證你會有種再也不想碰平常 YAMAHA 鋼琴的感覺。
史坦威 史坦威


  所以我下午就一個人坐在台下好好享受了聲子樂團彩排時為聽覺帶來的美好饗宴。彩排期間,指揮一直要台下的人給點意見,呵呵......專業的就是不一樣,我還在欣賞著美好音樂的時候,有人已經聽出 marimba 的聲音太小,指揮老大功力更高段:"這樣我們要換另一對琴槌來打。";也有人聽出低音樂器聲音太悶,要吹奏大聲一點以改善這種情形;還有人聽出鋼琴不夠大聲,居然比單簧管還小聲...etc. 有專長的人真的是很令人佩服!雖然我也學過八年鋼琴,對於古典音樂的認識也有一定程度,但跟這些人比起來我可是小巫見大巫哩。

  八年不見的立亞,他說他也老了,我確實也覺得他跟八年前我見到 20 出頭歲的他不一樣,雖然耍寶的玩心仍然不減,但是也覺得他更多了一份工作時的執著,真是個稱職的總監。

  由於不是天天都能見到史坦威,因此我們決定在史坦威鋼琴前面合照(依照立亞的話說,是我們兩個想要跟史坦威合照 :P )(可是這張照片把我拍得身材好寬 ><)。
  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