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聽到消息,有學生發現一隻小動物,被野狗追趕攻擊,可憐的小動物逃至校內不支死亡,據該學生描述,是隻白鼻心。

  一開始我是半信半疑,居然會在市區內看到白鼻心,明明是保育類的東西怎麼會跑來學校。抱著好奇的心態,今天一早打電話問警衛室大哥情況,警衛大哥也說是白鼻心,要看的話動作要快點,不然天氣熱,容易孳生蚊蟲,他們要拿去處理掉了。

  連警衛也說是白鼻心,更加深了我的好奇,至少可以斬釘截鐵的確定那隻動物不是貓。
  其實我本來有點「肖想」那隻不幸的小動物會不會是鼬獾,因為牠跟白鼻心其實長得挺像的,只是鼬獾體型比較短,而且比較少見(新鮮嘛)。中午趕到學校,跟警衛大哥打過招呼,警衛大哥還很好心的幫我把那隻小動物暫時留了下來,等到中午過後再處理。打開袋子一看,真的是白鼻心!天氣熱的緣故,才過了一夜,就已經開始有蛆在上面爬,還有果蠅亂飛。想空手把蛆撥走,又覺得不衛生,而且想要接觸野生動物的話最好該做點防護措施以免人畜交叉感染,我需要的是拋棄式手套和口罩各一副,可是身上沒帶這種東西,警衛室也沒有,只好出校門去找 7-11 碰碰運氣。沒想到還真的有,手套還是外科手術用的那種乳膠手套(雖然不是醫療級)。真的是太驚喜,一共花了 55 元,買了口罩手套回去檢視白鼻心。

  
  

  公的,不含尾長約四十公分,成年個體。從外觀上看來沒有致命傷(倒是頸背一帶外傷出血比較多),也摸不到骨折或怎樣的,所以我覺得死因不是被咬受傷而亡,而可能是被市區的狗追殺圍毆,攸關生命的緊急情況下引發的緊迫壓力,嚇死的。警衛大哥說這隻可能是有人養的寵物,逃脫以後才誤打誤撞進入學校範圍,可是我檢查發現牠的爪子很短,而且有磨耗的痕跡,照此看來應該不是寵物,而是野生的,只是運氣太背,在遇到人之前先遇到狗。

  
   

  野生動物又怎麼會跑進來?學校這一帶靠近山區,白鼻心又是習慣在中低海拔出沒的動物,「不小心」跑來學校也就不是不可能。六年來,我聽過有保育類的蛇和昆蟲在學校出沒,可是保育類哺乳動物還是頭一遭。事實上花蓮市在這一帶,野生動物出沒並不是新聞,我念國中時,梅雨季節,有人在建國路太昌一帶「撿到」出來覓食的穿山甲,不知道以後慈濟會不會也跑出一隻。XD (按:東華大學廣袤的校地裡還有台灣野兔)

  講到保育類野生動物,我曾在文山溫泉步道夜遊時見過白面鼯鼠、在太魯閣見過獼猴、在秀林見過黑眉錦蛇。這次是第一次見到野生的白鼻心(先前在動物園見到的不算),可是卻來不及見到牠活著的樣子,可惜了。

  其它照片在此:白鼻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