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天韻合唱團再度來到花蓮,在教會有一場 workshop ,天韻的團員來到花蓮開課,教導歌唱技巧,日後應用在詩歌敬拜服事,還有佈道會。初階技巧班(認識自己的聲音...etc.)、進階技巧班(各種唱腔技法...etc.),許許多多的課程設計。
  兩年前他們就來過花蓮,辦過巡迴演唱。在我心目中他們是最棒的福音詩歌團體,介於古典和流行之間,將福音的感動帶給人。前年也和他們的團員有點小小互動。

  
  

  其實我沒有參加課程,因為自己的聲音實在不好,不敢報名,就盤算著在大堂旁聽吧。當天早上我們也在練敬拜團,練完以後,天韻的團就到達準備要場佈了;他們每個人都好有氣質、好親切、好有禮貌,即使在走動忙進忙出時,遇到任何不認識的人,遇到了還是點個頭笑著打打招呼,需要什麼器材支援、或是會動到甚麼設備擺設時,都先跑來跟我們請教、討論:

  「弟兄,請問一下這塊白板可以上講台嗎?」

  「那就麻煩你了,謝謝(點頭笑)。」

  其實那只是我們應該協助的,沒想到在過程中會收到這麼客氣的回應,我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後來也因為在那個禮拜的青崇敬拜團負責鋼琴,但是對曲子不熟練,而且覺得自己這週狀況異常,非常容易分心飄走、和絃按錯(以前我很少這樣的),也趕快把握時間在天韻下午開課以前,到大堂去練琴(副堂此時有人在用)。天韻的男聲主力之一,許恩賜牧師和溫克強弟兄就在台下讀經和佈置。不時還抬頭瞄向鋼琴這邊,隨著和絃一起哼著詩歌,這時的我忽然「妄想」到沒想到我居然會有那種我彈琴,天韻團員唱歌的機會 ><。在練習時,其實我還是難以集中注意力把適當的和絃指法記起來,因此一直重來、重來。許牧師仍然在安靜讀經,在我練得比較順的時候會一起哼個幾段。我在那時候其實是一直很七上八下的。

  一開始的大堂課程,天韻帶領大家唱詩歌,就是許牧師和溫弟兄。司琴是雅慧姐,她是天韻的大才女之一,為此我特別留意她的彈法,發現到對鋼琴這種樂器以及對位和絃的熟悉,我實在是不能比,該去好好上課!一首很簡單,在教會團契很常被選唱的「我要頌揚」,雅慧姐把它彈得像開車旅行那種蹦蹦跳跳的感覺,配合許牧師在台上充滿活力的帶領,好妙!第三首是我們在聖誕節才唱過的「神的道路」,這可是天韻的招牌歌;幾年來在教會唱過好幾次的「神的道路」,但總是感覺不如天韻現場演唱時特有的那種「感動」。

    


  直到後來,天韻的資深作詞人葉薇心在課程大綱時,告訴我們,一首福音歌曲能唱到好,首先是上帝揀選了我們,不是我們有這方面的恩賜才去唱;第二是有好的訓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因為唱的人,認識福音,也就是真正在生命中有所經歷。

  


  難怪一直以來覺得天韻的氣質,不僅優雅端莊,還有很特別的純淨、與自由揮灑氣息。那是在他們的錄音帶和CD裡聽不出來的,只有到現場親眼看到、聽到他們的演出,重低音的音響和精緻的合聲一起,才能感受到他們的力量,they glorify God so。
 參考連結:歡唱
      影片


  和天韻在花蓮接觸過兩次,尤其是這次的接觸比較幕後,總算稍微體會到他們的特質何在,還有陽光親切的個性,實在是非常羨慕(如果我在生活中能自動 follow 他們的一半就好了)。相較之下,自己要學的東西可多了,得要花時間找回對鋼琴的熟悉,還有最重要的是整理自己的內在。

  這可能會是一段很長很不易的挑戰或過程,不過仍然是個許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