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聖誕節,教會決定以「方舟」的預表救恩來呈現點綴。

  結果我們真的打算要弄台真的方舟,兩三個禮拜前,開始在地下室進行打造工作。
  根據聖經紀載: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 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地造,裡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飛鳥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的昆蟲各從其類,每樣兩個,要到你那裡,好保全生命。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他們的食物。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一直很好奇我們做的方舟的實體會長什麼樣,上個禮拜就下到地下室的「地下造船廠」去看方舟。銘偉和恩中,丁丁和俊儒,以及專業木工陳爸,忙進忙出,搬運木料、操作射釘槍、量尺寸、鋸木料、上白膠......躺在地上的則是數塊方舟模組船殼,光是在現場看到模組船殼的大小,不難想見這項工程的浩大,也幫忙搬了些木料還有幫忙穩定模版結構。我們以前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事,二十幾年來這是頭一回。

  
  
 

  只是看著身邊的方舟模組,又有一群手執現代工具的「工人」(全都是我們自己人)穿梭其間,居然聯想到了 Discovery 曾經拍過的《古代超級武器》系列節目。那有一集是講到中世紀戰爭,攻城時使用的衝撞車,傳說衝撞車是極具威力的武器,僅次於遠距武器巨型投石機,而且結構厚實又有裝甲,要破壞它還有一定的困難度(這對我而言並不陌生,因為在打世紀帝國的時候常遇到 XD)。有六位工人決定在黎巴嫩附近的山上,現場重建、打造一台,好驗證當年羅馬軍團還有中世紀士兵使用衝撞車的心得。當年羅馬大軍朝猶太人位於山坡上的要塞打過來時,包圍要塞以後,羅馬的工兵在現場製造了好幾十台這種衝撞車,根據歷史,衝撞車一出動,城牆便如同摧枯拉朽般的被破壞,羅馬大軍成功攻下猶太人的堡壘。

   

  這六個人都是美國本行的佼佼者,包括專業的鐵匠、木匠、力學專家、還有西點軍校兵工系的系主任。人才備齊了,在當地找尋物料也還堪用,唯一不同的是他們只有一週時間可以做出衝撞車,不像古羅馬工程師有好幾個月好整以暇的工作;但他們的優勢是有現代的工具可以幫忙:電鋸、電刨刀、電鑽、還有電腦可以幫助繪圖顯示結構。這讓我聯想到我們的方舟,挪亞當年建方舟時,只有原始的木槌子、鋸子和斧頭,說不定連鐵釘都沒得用,我們現在的條件有電鋸、射釘槍(這真是佔盡優勢的設備)、工業白膠、各種型號的木料板和鐵槌,遠比挪亞當年的環境好多了。當然,挪亞造方舟的時間非常漫長(120年),而我們必須在十二月底以前完工,這更像 Discovery 影片描述的情形。

  一個禮拜過後,就是昨天,禮拜天的下午,又跑去教會看看方舟怎麼樣了,看到方舟要上架組裝了!教會外的停車場,大家把模組抬出來,準備吊掛上牆組裝。由於配合外牆的樑柱空間,大家又把方舟各部模組進行了一些加工,鋸掉一些多出來的部份,由於已經組裝好的模組塊有角度,要鋸掉多餘的部份,並不好施力,所以我們都是鋸個大概的裂縫,接下來,男生拳頭一敲、無影腳一踹,多餘的木板和模組分家就大功告成。掛上吊車,把模組塊吊掛上去。從模組的組合看上去,這件工程的成品還真可愛。

  
   


  由於一切還是很難不令我想到 Discovery 的那集節目,在現場看吊掛工程時又跟鋸完木板休息的小白聊起來,聊到 Discovery ,巧的是小白也有看過衝撞車那集,聽到我這樣講他笑彎了腰。的確我們這禮拜除了電鋸、鐵鎚、射釘槍以外,還多了台油壓機吊貨車(挪亞當年只有木梯子),搬動模組塊顯然輕鬆多了。
 
  不過最令我捧腹的還是小白講了一句話。挪亞一家八口人造方舟,在輿論壓力、還有人力與科技的限制之下,蓋了一百二十年,肯定非常辛苦,而且當年的木頭絕對會比現代木頭還粗大,搬運上更加困難。可是小白說挪亞當年造方舟的工人一定不只八個人。

  「為什麼?」我想不透,當時的群眾不都嘲笑挪亞一家子愚蠢的舉動嗎?

  「因為有獸力。」

  然後就是我們兩個狂笑。

  「可以借一下大象和犀牛之類的動物拖木頭,用進方舟躲洪水的資格當做工資是吧......XD」

  不管如何,期望下次看到可愛的方舟出現在我們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