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段經文,我從去年開始,晝夜思想(ponder)了一年多。
  在聖經創世紀中,以撒生了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以掃是個天生的獵人,雅各則是標準居家型男人。他們的父親以撒年老,知道自己日子不長了,想在自己死前為兒子祝福,以掃是長子,也是以撒所偏愛的,但是雅各後來用心機騙走了長子的祝福。雅各和以掃在外觀上最大的差別是,以掃渾身長毛,雅各皮膚光滑,由於以撒年老、眼睛不行了,只能憑觸覺和聽覺來分辨。

  故是約略是這樣子的:

  以撒要以掃出去為他打獵,做成野味,他吃了以後好在死前為以掃祝福。結果這項計畫被兩兄弟的媽媽利百加聽見,在以掃出去打獵以後,讓雅各穿上羊皮衣服假冒渾身有毛的以掃,到以撒那裏去,羊皮衣服使以撒信以為真,為雅各冒充的「長子」祝福:

  「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願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等到祝福都結束了,以掃才打獵回來,端了野味來要給他爸爸吃,要他為他祝福。以撒大吃一驚:

  「你未來之先,是誰得了野味拿來給我呢?我已經吃了,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

  以掃聽了他父親的話,就放聲痛哭,說:「我父啊,求你也為我祝福!」

  以撒無可奈何,表示真心的祝福是無法收回的。以掃後悔都來不及:「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以撒回答以掃說:「我已立他為你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我兒,現在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

  以掃痛哭哀求他父親,無論如何給他最後一點祝福,以撒最後說:「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以掃因為這件事,就想在父親以撒死後,親手幹掉雅各,雅各得知以後不得不逃離家鄉,就這樣在外漂泊了十幾年。

=========================================
  
  看到這裡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以撒給以掃最後的一點祝福「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這句話從我大三起,就一直給我某種程度的想像空間,我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裡,思索,但是到了現在才有某種程度的印證。大三、大四、一直到去年,是我學生生涯中最黑暗的時刻,成績最不好,讀書非常不順利,毫無成就,雖然在人面前,我好像看似不受太大影響,仍然像平常的我一樣,照常自我解嘲或是自我調整,還有耍冷;但在內心深處我是非常幽暗、難過、無助的,只是沒什麼在人面前表現出來。直到去年到台北上了生化和分生的課,學到念這些書的技巧和基本知識訓練,接下來的成績才開始好轉,現在幾乎已經是不必擔心畢業問題了。

  不過仍然是要付出代價,比起我的同學們,我辛苦的日子多得多,因此我的寫照是「你必倚靠辛苦度日,又必事奉你的考試;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在台北動物園實習的那段時間,和其它實習生、以及動物園學長姊的互動聯絡中,也讓我真實體會到人生並不是用考試成績來決定一切,有人考試成績不錯,考到的學校不錯,但真正的能力和素養卻是極差,也有實習生的學校不怎麼好,但學習態度很誠懇,不卑不亢。

  是的,我是辛苦,但現在我已經慢慢脫離以往的低潮了。對於學校的課程已經越來越能掌握,對未來的發展也比較有想法。

  總有一天,我會脫離被考試來做為唯一評價的那種陰影,那才會是真的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