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起 Richard F. Thompson ,如果你是做制約記憶相關方面研究的,或是有所涉獵的,你大概會聽過這個人,他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不僅贏得世界上多項獎項和榮譽,也是極為傑出的制約記憶研究學者,至今已經發表過 400 多篇研究報告。他多年來的研究結果和理論也常出現在教科書或是許多的 paper 之中。總之他是神經生物學,尤其是制約記憶這個領域一位不能不提的大學者。我之前會知道他,除了去年 seminar 準備時,在找尋 paper 的過程中、以及讀到 paper 的 discussion 和 reference 時有看到他的名字,還有一點是因為他是我以前實驗室老師在美國唸博士班時的老闆,如果硬要套交情,Richard Thompson 可以說是我的師公,也就是老闆的老闆。

  所以你可以想像當我在學校看到 Richard Thompson 要來演講的海報時,我多興奮!不只是因為居然可以遇見這一位在我們行內的大師,更重要的是因為居然可以在花蓮就見到他。上一次有大師來學校演講,大概就只有去年的 Aaron Ciechanover (2004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了。
  
  

  既然是制約記憶方面的大學者,當然講的就是跟過去對於動物記憶相關的研究。

   

  事實上,因為已經有滿久一段時間沒有去實驗室,也有滿久一段時間沒有 update 這方面的知識, Thompson 教授所講的內容我並不是全盤了解,不過他是一個很棒的訊息傳遞者,怎麼說呢?對於生科系的學生來說,報 seminar 是四年級時最重要的事情,選 paper 讀完了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上台報告,把 data 講清楚,這才能「全盤」看清楚一個人 seminar 和念書做學問的功力;要把 data 講清楚,一定會遇到一些統計的東西,如果是做動物行為的,要講清楚,講到大家都懂,更不容易,至少在我們系上不容易啦,因為我們系上比較偏生化、分生和細胞,老師和同學對於這方面的東西比較有 common sense ,因為我當時報的都是動物行為,所以我知道那種講解統計結果的不容易。我的 seminar 成績是很好的(好到一種非常 remarkable ),最後一次 seminar 時,也是講制約記憶,因為某另一位大作者寫 paper 沒有交代清楚之故,上台以前提出 abstract 時,老師和同學都沒看懂,所以希望台上的人不要讓他們失望,而我也成功達成任務,因為我講到連做植物研究的老師都聽得懂(在此也要感謝劉怡均老師實驗室,老師和學長姐的不吝幫忙,不論是在時間或技巧上)。

  回到 Richard Thompson 的演講,我說 Richard Thompson 是一個很好的訊息傳遞者,是因為他也提到了恐懼制約記憶,正是我 seminar 時的主題,所以在他 show 出恐懼制約記憶的研究方法和工具(老鼠籠、老鼠、喇叭及電擊設備)時,我不禁莞爾,不過讓我笑得更開的是他後來對作動物記憶研究的人員說的那句話:

  "You should be very familiar with this..."

  

  接下來熟悉的東西又出現了,動物行為的統計圖(去年 seminar 就是跟這個糾纏好久,因為一張小小長條圖可能只有三個 bar ,但是裡面常常蘊涵了好多故事,要講清楚、講得很有邏輯,很不容易):

  

  畢竟是這個領域的大專家,功力不同凡響,Richard Thompson 把統計圖解釋得頭頭是道,清楚說明了統計圖記錄的實驗訊息,還有背後的研究意義。至少在恐懼制約那一部分我是完全了解的。

  在演講完後,有安排座談會,可以提出任何問題,如果想要問 Thompson 教授剛才的實驗的問題、給些建議、或甚至是想要問他個人的求學研究英經驗和動機都可以。在場的有大學部、研究生、研究助理、各校教授、甚至還有醫院的神經科醫師。研究生們問了一些問題,關於研究這方面的實驗方法的發展;神經科醫師問的是他在病人身上看不到 Richard Thompson 的研究結果,是否這個差異性導致動物實驗和人類病徵無法支持;一位從東華來聽演講的老師,建議他可以用 MRI 的方式來研究老鼠的腦部活動,這樣可以避免犧牲太多老鼠,也可以看到老鼠腦部神經迴路在活體時候的表現,不過 Thompson 教授的回答是因為老鼠的腦還太小(而且還是用 Rat 做實驗喔,rat 的腦,了不起只有十塊錢銅板大小),目前 MRI 技術還不夠微型化到那個地步,不是很方便,如果是用在狗身上或許可以考慮;還有一位東華的大二學生,對神經科學這個領域有興趣,問 Thompson 教授是在什麼時候怎麼找到他的研究興趣(Thompson 教授回答說是大一大二在念心理系的時候);我們的前校長方教授則問了他不同 strain 的老鼠是不是會有不同的表現(Richard Thompson 教授的答案是很肯定的是)。

  
  (邱鐵雄教授、Dr. Richard Thompson、劉怡均老師 (Thompson 教授以前的學生) )

  方校長的問題提醒了我另一個可以問的問題,所以我就問 Thompson 教授,如果同一個品系的動物去做實驗,老化的程度,年齡的不同會不會影響到實驗的結果,從而發現到制約記憶的學習會隨著年齡變化而有不同的學習效率?畢竟恐慌症(amnesia,也是一種制約)並不是只好發於某種年齡層的病人身上,而這一類的研究最終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對恐慌症或記憶的治療有所貢獻。

  只是可能是因為緊張吧,明明在之前已經構思好我要問哪些東西,遣詞用句要怎麼講才會比較漂亮,但是真的舉手發問時,卻發現我的緊張勝過了我的語言流暢(在這之前我跟外國人溝通都還滿順的,不論是跟交換學生還是英語史懷哲老師),到最後不是很漂亮簡潔的把問題問完,而且問完以後自己狂發抖。可能是因為第一次面對這樣一位學術上的巨人的緣故吧,就像捍衛戰士裡面獨孤俠(Maverick, 湯姆克魯斯)和笨鵝(Goose)開著 F-14 在纏鬥訓練中大膽要正面單挑開 A-4 的毒蛇(Viper, 他們的第一王牌教官)時,笨鵝說的:"Gee, we are face to face. I can't believe we are doing this!"。那種心情,我想就像音樂系的學生作夢都沒想到可以和慕特
或魯賓斯坦面對面請教小提琴和鋼琴,物理系的學生面對面跟朱經武、化學系的學生面對面跟 John Fenn 還有 Dodley Herschbach 這些大師聊質譜和化動吧........

  不過 Thompson 教授還是聽得懂,看來我那混亂的英文還沒有太亂,至少 Thompson 教授沒有對我問的問題 double check 問第二次確定他沒聽錯。他說是的,不同的年齡組確實有差別,青年鼠學習效率較好,記憶維持也比較久,老年鼠在學習效率上和記憶維持就表現出明顯的不如青年鼠。他說我這個問題滿不錯的。

  雖然我因為下一節就要考有機,所以提早離開會場,不過我想這次仍然是一個很特別很難得的經歷,不僅是因為參與了大師級的演講,也親自面對面提問,而這些問題的回答對我而言是值回票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