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對流行音樂「趨勢」並不敏感,偏偏對於「音樂」和「文字」敏感,比較偏好的是那些和弦配位好(鋼琴彈得出來的)、歌詞意境深遠、修辭優美的歌。

  其實就是比較老氣質的歌。 而代代歌手總是會老去淡出,我所注意到,現在仍能讓聽眾有耳福的其中之一長青樹,就是周華健。一方面也是喜歡他歌聲的溫暖穿透,還有清新正面、不搞奇裝異服的形象,從小烙印在腦海裡的很多歌,像是「朋友」、「花心」、「讓我歡喜讓我憂」、「上上籤」、「怕黑」、「親親我的寶貝」,曾經被忘記,現在一一撿回來,回味不已。前年,甚至忙裡偷閒(真的是「偷閒」)跑去中視參觀周華健在綜藝大哥大的錄影,又在年底去小巨蛋衝了他的 2008 台北演唱會以後(超級開心),2009 年又得知原來周華健和李宗盛、羅大佑、張震嶽,合組一個「縱貫線」的樂隊,據說要搞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成就,以四個人累積相加超過五十年的經歷與功力,想必一定震動江湖!

  羅大佑的時代離我稍早了一點,印象不多,而張震嶽並非我喜歡的那一型,因此最吸引我的是周華健和李宗盛的現場功,還有他們經得起歲月考驗、老少咸宜的那些歌。縱貫線巡迴啟程站是在去年的台北,預計巡迴一年後再回台北,演出兩場作結。我鎖定最後一場,除了打定主意經過一年之內他們一定會再寫新歌唱現場以外,也想讓自己參與在歷史的座標裡(縱貫線台北終點演出後就解散)滿足一下,砸了錢去買了張離舞台算近的二樓位置,如同 2008 周華健演唱會時(然後接下來兩個禮拜只點滷肉飯當正餐)。

  開演前,現場音響傳來廣播:

  「縱貫線列車即將在十分鐘後到站...」

  「縱貫線列車即將在五分鐘後到站...」

  「縱貫線列車即將在三分鐘後到站...」

  「縱貫線列車即將在一分鐘後到站...」

  「縱貫線列車即將到站...」

  然後螢幕上出現一段電腦動畫,一輛蒸汽火車從站外開進來,掠過眼前的是浮現在車身上的節目出品名單(像電影開頭那樣),伴隨整個團隊自己編的曲,大現磅礡壯闊之氣(才配得起大人物嘛),之後火車在畫面上穿梭於地圖之上,由台北開始,穿過各個東南亞城市(香港、新加坡...)、大陸的省會或名城(合肥、哈爾濱、西安、瀋陽、蘭州、重慶、上海...)、還有國外的城市(遠及溫哥華、拉斯維加斯)。穿插這四個人巡迴旅行過程中的側拍畫面,各場演出、排練花絮,鐵軌自動快速延伸,畫面不停的帶,後三分之一由李宗盛作旁白,總結了一下縱貫線的旅程,然後......

  「我們終於回到了,台北!」

  

  螢幕上打出「台北站」,全場大歡呼,畫面十分感人(連我也跟著想放開叫了 )。之後舞台上開了門,四個人由舞台上的「車門」走出來(在此時照明之下,我這才發現原來舞台也特別設計過,弄成火車車廂)。在網路上找到北京巡迴的影片,台北站開場也是這樣的豪邁,這是我看過最有創意、最有實力、最華麗、最感動的設計: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3-m4BNcBA

   一開始是新歌:「歸來」,除了首先演出這一年來,新舊尚未上市的創作歌曲以外,當然也有他們各自的得意招牌之作,例如周華健的「朋友」、「花心」,李宗盛的「領悟」、「愛的代價」、「凡人歌」、張震嶽的「路口」、羅大佑的「東風」、「鹿港小鎮」、「愛人同志」,他們還玩翻唱,例如周華健演繹張震嶽的「愛我別走」,而在輪到張震嶽推出「愛的初體驗」時,居然是由頭髮花白的李宗盛跳上鼓座去打鼓!聽眾等於一次收穫四個人二十年來的精選綜合。

  去年初,當新聞報出他們四個人要組成「縱貫線」時,很多人還摸不著頭緒是怎麼讓這四個人湊在一起的,首先是這四個人平日都有 PS (primary singer) 的資格,任何一個人都有獨自演出的資歷和才華,各自都是巨星,現在玩樂團玩在一起(是創意,也必定要磨合)。論年紀,張震嶽<周華健<李宗盛<羅大佑,張震嶽是聽周華健的歌長大,周華健聽李宗盛的歌長大,李宗盛則聽羅大佑的歌長大,羅大佑說他自己是聽國歌長大 。音樂風格也不一樣,羅大佑的紅歌都是是民謠風格,李宗盛的歌都以人生哲學見長,周華健屬於進取,張震嶽的是個人風格重。四個人輩分風格不同以外,專長也不一樣,羅大佑除了吉他以外,會彈鍵盤,但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嶽都是吉他手比較專長,結果後來變成張震嶽去打鼓,周華健彈電吉他,李宗盛則要勤練 open tuning 的木吉他。周華健其實是以民謠吉他見長,轉移到電吉他配合樂團是有某種程度的不易,張震嶽轉得更遠,從吉他手轉到鼓手。而且縱貫線找張震嶽組團的確有道理,不致於台上都是老人,變成變相的老歌歌友會,方能老少咸宜。

  說到鼓手,由於自己以鍵盤手的身分在敬拜團待過滿久的,除了吉他幾乎不會以外,打鼓的手腳協調是讓我覺得真的難的一門技巧,張震嶽現在年紀不算太小,為了一個團,一年的演出,可以去勤練鼓,練到可以上樂團,而且演唱會場除了他,還有有另一個專業的鼓手,這樣兩人演出打起來還不會撞到節拍,可見是真的有苦練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