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外名勝古蹟篇。

  到紫禁城走了一遭。沒去過大陸,只看過照片和好幾部清代歷史劇 ,直到小人國看了比例縮小模型以後,我沒想到紫禁城原來規模這麼大。

  

  

  

  

  整個紫禁城的佔地比我的房間還大,如果把人按照比例縮小擺進去,我還真的覺得古代的皇帝住的地方「太大了」,光是這麼大的場所(哪來這麼多殿、門),一天要從太和殿走到寢宮,那個距離不知道像不像現在唸大學從系館走到宿舍 XD,這麼大的空間只為一人服務,窮極奢華與特權之能事,難怪現在中國大陸把紫禁城規劃成一個巨型博物館。另外則是雖然是模型,但氣氛和佈置上還真的有那種「皇家」、「肅穆」的感覺,一堆文武百官、太監與僕役侍立在宮殿周圍待命領旨。末代皇帝、還珠格格、康熙帝國,拍起來正是這樣的感覺。這樣看過一回,我都想以後存錢去北京看看了。

  一旁的天壇和祈年殿。也是一個很大的建築群。

  

 

  咸陽一號宮,這是秦代的皇宮復原想像圖,雖然我比較想見識的是阿房宮,但據說目前考古關於阿房宮的規模建到多大都不清楚(當年項羽那豬頭放的一把火也燒了三個月才熄滅),更別說建築風格與細部結構了,有待努力。不過秦代的宮殿建築和明清兩代的稍有不同,用色、線條和裝飾上都比較簡單,明清兩代的宮殿顯然講究很多,常常會看到石雕出沒在周圍。秦代宮殿看起來比較有戰略考量的設計,立體空間和地形看上去是易守難攻,警衛森嚴;紫禁城則是以巨型(包含附帶的禁衛軍)取勝。

 

 

  萬里長城是另一個我小時候來這裡的記憶,但為什麼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在那種寒冷的荒山野嶺修建這一道大牆(還要冒著建築過程中猝不及防遭到突擊的危險),在長城還有功能的年代,我想那個現場氣氛應該是很肅殺的,這種氣氛是模型無法表現的,非到現場去體會不可。講了這麼多,結果在長城上又發現一隻小叮噹... = =。也許君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登長城而小叮噹。

  

 

 

  也有少林寺,還有故人西辭黃鶴樓的黃鶴樓。

  

 

  西洋名勝古蹟就陽春得多了,比薩斜塔和英國 Stonehenge 做得還可以,但很多歐洲的教堂、城堡,顏色都不對,尤其是德國的新天鵝堡,太讓我失望了,連拍照的動機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