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上了導覽團,我們從艦橋開始。接待的同工也是來自台灣,我們在艦橋參觀駕駛台,細看著各種古老的設備,黃銅的舵具、導航儀器、原木的地板,全都是 95 年前的原裝,但最新的電子通訊導航設備也同時裝在船上。

 進入艦橋 導覽的同工為我們介紹駕駛室

  古老的船檔,檔號停在 STOP ,是停船的意思;還有其它像是羅盤還有定位儀之類的東西。古老的駕駛室再度讓大家想起鐵達尼號破浪而出的瀟灑,想必忠僕號出海也是一樣的神氣。導覽同工幫我們照了好幾張在駕駛室的照片,巧的是我身上那件衣服還有忠僕號的 logo (回花蓮時隨便揀衣服穿,上了火車才發現穿到這一件,九年前在船上買的),穿著忠僕號的衣服模擬駕駛忠僕號,連導覽同工都說沒看過這麼巧的事。

 船檔(檔號停在STOP) 忠僕號加速與急轉彎的航海資訊

 駕船試拍一張(我的衣服還是九年前在忠僕號買的) 從艦橋往外看

 最老的船,裝著最新的電子導航設備 駕駛台

   繼續往船艙中層走,我們看到了忠僕號自下水以來,四次命名的四張不同時代照片。我們也參觀了船員的起居生活空間,宿舍區,各國籍的船員成為室友,日本和韓國的女生、澳洲和瑞士的男生、還有一些是整個家庭都在船上,所以忠僕號上還有特別劃分出來的育幼區及船上學校。在導覽的過程中,偶爾會遇到一些外籍的金髮小弟弟小妹妹們,害羞的從我們旁邊跑過。船員房間的門上都會有些幽默的紙條或卡片,例如外語教學(法文、韓文和德文),我在一個美國女生的房間門口看到一張廣告寫著: I love more than sleeping in;還有一個房間門上用中文寫了:六個 HK 人在 Doulos 上,YA!!!。

 Medina(第一代船名),蒸氣動力,一戰作為貨船,二戰支援美國海岸防衛隊Roma(第二代船名),改成蒸氣客輪Franca C(第三代船名),改成柴油引擎,豪華郵輪MV Doulos(第四代船名),現在的忠僕號

 這張是歷任同工照片拼出來的忠僕號 為我們導覽的台灣同工

 專業人員 育幼區

 船員房間的門上都有些幽默的字條 船艙

  打開艙門,出到下層甲板,遇到另一團參觀隊伍,還在裡面遇到我在慈濟的兩個學妹,當年她們才大一,現在都已經大四了。在下層甲板我們走訪洗衣部門、消防站、醫療站、中央廚房,也許是因為在台灣沒有機會用「船」當交通工具,我一直覺得下層的甲板很可愛,船上的工作很辛苦,也許可愛的甲板,會是船員們服事疲累之餘,可以到這裡轉一圈,靜靜的禱告,將憂慮與難處卸給上帝、重新更新自己的好地方吧。

 洗衣間 從復古的窗看出去,遙想同時代的鐵達尼號當年

 船舷固定用的設施 航海時,悠閒的話可以騎騎腳踏車

 下層甲板巧遇學妹 中央廚房

 醫護室 消防站

  再從下層甲板走回更下層船艙,又經過一些船員房間,由於我們才剛參觀過中央廚房,在這途中我們看到忠僕號現行的每週菜單。在吃的方面,他們吃得真的好簡單,每天早餐一定都不會變的食材就是 cereals 、果醬塗麵包、咖啡或茶,再怎麼變也只是多一片鬆餅(pan cake)、或是加個麥片粥、碎蛋之類。中餐大都是冷盤配沙拉或一點 cheeze,晚餐就是一道有醬料的主菜,配點飯、麵、馬鈴薯或沙拉(每天不同)。我大三在美國參加品格營會的那一個月,所住的旅館稱為「品格旅館」(Character Inn),裡面的膳食也和上面所述差不多,簡單為最高指導原則,不鋪張、不浪費,但絕對吃得飽,我也在旅館的廚房待過幫點忙,從來沒看過什麼高級貨。我是不挑食的人,那一個月我過得非常適應,但同團有幾個台灣學生就不是很受得了這種天天吃麥片、蔬菜、沙拉、拌麵的日子。老外的基督徒在飲食方面非常有原則,完完全全將「服事」、「為僕」、「節儉」的原則落實在生活上,如同我在美國品格營會所認識的人們,嚴以律己的生活態度,每個人都是標準身材(在美國胖子超多的人口已是少數),氣質又好。我現在在台北過的生活,儘管用餐不算貴(一餐有吃有喝約 70 元),但和忠僕號的菜單比起來,仍足以教我汗顏。

  貼在現行菜單的旁邊,是兩張 Franca C 客輪時期的菜單保存至今,一張應該是義大利文版的還破得像海盜地圖一樣。

 忠僕號目前的每週菜單

 1958年,Franca C 的菜單(英文版) 1958年,Franca C 的菜單(義大利文版?)

  再往下走,參觀引擎室,回程經過許多房間,欣賞了許多貼在房門上的幽默字語,導覽結束。

  下船前,我以非常有限的預算買了一本 Charles Stanley 牧師的書 God's Promise to You ,這本書我是第一次在台灣看到有得買,之前都只找到網路訂購的途徑。但船上逛了半天,就是沒看到賣 MV Doulos 的紀念衫,問了幫我結帳的瑞士小姐,她說今年的巡迴沒有衣服,反而很羨慕我身上那件九年前在船上買的,連她都沒有。下船前,看到冰淇淋的櫃台,很久沒用英文買東西了,就點了個冰淇淋,顧櫃檯的同工是英國來的小女生,年紀肯定比我小(我猜她還不到 20 ),就已經立下志願在船上服務。

 引擎室,船的心臟 船上同工們討論

 小我至少四歲我猜,好年輕好專業 One chocolate ice-cream pl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