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整理筆記時遇到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障礙......

  平常星期三我沒課,一個下午連續的工作可以整理出 20 幾頁的上課筆記,因為老師上課速度飛快,所以我抄筆記也速記,回去再整理。結果之前因為忙,常常晚上沒多久就睡了。累積了一個禮拜的筆記,也就是一輪的課程未動,大概有 40 ~ 50 頁吧。今天想要狠狠整理完,結果......

  我現在正在整理的分生筆記,是 signal transduction 的部分,一堆化學分子結構式,六角環衍生物什麼的還不打緊,重點是一堆 pathway 有促進也有抑制,有的是蛋白質,有的則是酵素,有的則是剛剛所說的六角環衍生物;於是我要絞盡腦汁想辦法安排這些傢伙在筆記紙上的位置和路線,好做到可以讓自己以後複習時一目了然,就是要把它弄得很精美清楚的意思啦。因為不同的分子有不同的本質和作用效果,所以又要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寫;還有一種情況,一個分子上因為帶了磷酸基或是 GTP,所以是被活化或被抑制,都要加上記號(當然,活化和抑制代表的顏色也不一樣)。

  結果今天下午整理速度有如烏龜......不...蝸牛,半個小時才弄完一頁(以往的主題,半小時可以解決 2 ~ 4 頁的)。整個下午加晚上,扣除吃晚餐的時間,我只完成了 12 張紙(以往可以解決 20 幾張的),當然是沒有整理完,還不包括同樣一個禮拜未整理的生化耶...... T_T

  感覺太明顯了,進度碰到的瓶頸好像在挖雪山隧道。當年雪山隧道從宜蘭這一端開挖,為的是避免工程產生的塵土直接飄至台北市。結果工程人員碰到了大麻煩:石英岩層,硬度高,受力時卻又很脆弱,裂得極不規則,又硬度之高讓他們換了不知道多少鑽頭,更慘的是開挖的過程中,把累積了千百年的地下水也挖出來了(地下水本來就蓄積在岩層中,開挖使石英岩層裂開發生斷層,埋在山體裡的地下水便鑽出來),累積了千百年的地下水體也超乎想像的多(一小時總水量可以注滿四座奧運游泳池),遠從德國來的超級機器和自己的工人工程師都泡在水中,而石英岩層的斷層帶又超乎想像的厚。所以雪山隧道開挖花的十幾年,有一半時間就是為了這些不到 4 公里的石英斷層,還有一次更誇張,第二還第三年的進度只前進了 500 多公尺。直到把整個石英岩層的範圍挖穿,雪山隧道的工程才有突飛猛進的進度。

  不過今天總算是把 signal transduction 的部分打通了,接下來還有 cell cycle,希望不要再讓我遇到石英層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