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人很少看綜藝節目,尤其是現在的綜藝節目的水準實在是讓我不敢苟同,不論是主持人的水準或是節目主題本身的水準,尤其時下最流行的"康熙來了" 內容我是一問三不知,除非是在人家家裡,是人家的電視,或是在吃飯時別人轉到,看到某一位被訪談對象是我滿中意欣賞的(現在來講實在不多,我從小就和流行人物和話題常常掛不上鉤),才會看下去......

  可是那天在台北的親戚家,電視被小朋友轉到康熙來了,是訪問庾澄慶(喔~聽說現在講"哈林"比較多人知道),當晚也沒什麼事,就想說隨便看看他們會跟這位資深藝人有什麼互動;一開始蔡康永和小S就預備了依照問題本身私密程度遞增排列的四個問題要等著問他,庾澄慶說他很少在錄影節目現場變臉,這也是他身邊的人有目共睹的,當蔡康永和小S挑戰他能不能由最私密的最後一個問題從頭問起,是他應該不會變臉的,哈林答應了。結果那個問題是:

  "和老婆(伊能靜)行床第之事的時候,通常是誰先提起?"

   哈林沒有變臉,但是他很認真的表示,他覺得他不打算回答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他個人的事情,沒有必要公布出來給大家知道;話鋒一轉他就提到幾句話,我們現在的社會,娛樂界和傳播媒體界,有一股風氣,強調色腥羶的話題,誰誰誰跟誰出去約會啦,或是誰誰誰在什麼場合的衣服多性感撩人,或是誰誰誰自爆自己怎麼 樣怎麼樣......他覺得這些不應該是做節目的主流,因此在他自己主持的節目中他也不會問來賓這些問題。

  因為接下來節目和問題還是 要繼續進行,等到問完第二個問題時我就不打算看了,去洗澡。但是我很喜歡哈林這幾句話,心中的 OS:"終於有一個娛樂界的出來講這些話了!" 我們的社會風氣,受到三大方面的影響:日本、香港、美國。日本的流行服飾髮型影響著台灣,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造型都可以出現在街上或是在校園(我在台北就看過頭髮挑染成藍色的男生);香港則是八卦深深影響著台灣,也將我們的大眾思想話題下拉沉淪,整天關心的就是誰與誰有曖昧關係,哪個藝人又劈腿又不倫戀,看得覺得很煩,這對一個人的智慧和社會的進步沒有幫助啊,八卦是很多人的天性,但八卦該有個尺度和規矩在,日常生活型的八卦和個人隱私應該要分開的,這種挖掘人家隱私到那種程度的八卦,很不道德也很不健康。不要看香港表面上很風光,其實市井裡頭低級齷齪的事情你沒看到;再來是美國,美國的崇尚自由,已經變成了一種濫用的口號,政府不得隨意侵犯人民的自由(但是美國警察在緊急情況就會先開槍,管他什麼執法過當和家屬找立委媒體抗議),而美國人的放肆也是遠近知名,同居還有未婚懷孕,這裡可多的咧!隨著好萊塢的發展,將它變成一種風氣傳播到全世界。自由啊,好自由,自由到一種"只要我喜歡,不妨礙到別人,別人管不著!"的程度。我們的社會的年輕人也是,現在聽說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人贊成同居再決定要不要結婚,隨便一個次文化團體可以用"不尊重他人權益"來對不喜歡他們的人物 或團體扣上帽子,甚至是對社會的公然宣戰,那麼請問這個次文化團體對社會價值觀的幫助在哪?亂七八糟、寫的東西不知所云的人可以當暢銷書的作家,只因為"他的作品很有個人風格~";在街上,在學校裡,人人追求流行,染髮,搞髮型(身高超過 174 的男生把頭髮弄得像鯊魚,還坐在教室前排,結果是後面的人看不到黑板,我受這種氣受了三週,只好想辦法換位子),奇裝異服(一堆人把衣服加工成洞洞裝,還有那種故意露肩帶的女生衣服,或是低到不能再低的褲子,多到好像不穿就不合流行),半年就換一支新潮手機(那價值絕非學生打工能夠賺來),只為了:"流行!還有它的新功能,就買啦!" 我還看過光是大學四年換了不下六支手機的人,或是那種裝了和絃來電,明明和絃配得很硬很刺耳卻硬要放出來愛現,或是弄了個古典樂卻不知道那是誰的作品。

  流行,絕對不是我們活在世界上的標準和目的;自由,常常被濫用成"自私",影響到別人,然後說別人不尊重人家,我是很不喜歡這兩個社會元素。很高興今天哈林出來認真表達他對流行話題 style 的看法,希望真的有人聽進去(不過 news makers,不一定是指電視台,而是所有能夠製造話題的人物,真的可以聽進去嗎?),至少我們應該讓比我們年輕的親人或朋友明白:生活中符合流行不是錯, 但生活是為了符合流行卻是大錯特錯!今天哈林是以一個影劇界的名人前輩講出這幾句話,如果今天康熙來了訪問的對象是一位不那麼紅的藝人,講出這句話,我會更佩服他(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