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四晚上忍著 laryngitis 的不舒服回到花蓮,結果當天晚上又有狀況,媽吃了一包 Doritos 之後,出現頭暈和劇烈嘔吐的症狀,像是急性嚴重過敏,以前吃都沒這種情況,不過因為情況也還不到要急診的程度,所以做了點處理補充水分休息一晚(忍受一 晚)。隔天就載她去門諾醫院掛號,因為我早餐還沒吃,放她下車以後我就去魯豫小喫買了些韭菜盒餡餅之類的,因為診察要花的時間滿久的(有神經方面的症 狀),所以我就回到門諾看書吹冷氣。
  門諾醫院,這棟花蓮在地人口中的"美國仔病院"(我真的聽過五十幾歲的那一輩的人用過這個名詞),已經改建過好幾次,但她的內部建構我仍然暸如指掌。 從小就是跟門諾一塊兒長大的,從那塵封已久的記憶中依稀記得門諾宿舍的生活(原址現在已經改建為門診大樓恩慈樓,而我們的房子已經變成地下停車場的入口斜 坡);小學國中生病時都是在門諾看病,還有六七年前兩次的門諾醫學營,在醫院裡面跟著當時仍是醫學生,現在已是醫師的輔導們到處活動,把門諾好些平常人不 熟悉的區域摸遍了:上課的施桂蘭紀念禮拜堂、檢驗部、復健部、診間和氣送裝置、急診室、還有餐廳;還有教會小組中一些在門諾擔任護士或曾經擔任過護理人員 的姊姊們,在平日的分享和聚會中會聽到她們聊著醫院生活(特別是 SARS 那段期間),或是小組去探訪她們的時候,又是有機會在護理站附近活動;還有就是當家人和朋友住院的時候,也常有機會在醫院走動......總之,門諾醫院 是我除了家庭、教會、學校之外,最熟悉的地方。

  車子停好,進入恩慈樓,臨時想去販賣部找點東西,往販賣部的途中,看到天花板的標示牌寫著:急診室、生理診斷科、X光室......特別是當經過急診室的時候,又令我想起來了大一時在那邊當義工的日子。

   說來對比有點強烈。會在門諾醫院當義工是因為慈濟大一時的"服務教育"課程,這是一門非常慈濟 style 的課程,除了要聽一些慈濟在外面的救助活動和所謂四大志業八大腳印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要穿著慈濟大學的制服"服務",打掃校園或是設計活動讓小朋友或是 社區民眾可以了解到一些東西(我還記得我們這組是報告太魯閣生態)。最後,學期成績有某部份是要大家去作志工,你到花蓮你去得了的地方幫忙,像是慈濟醫 院、家扶中心、慈濟精舍、環保回收站、門諾醫 院......等等。至少三次,而且要寫報告。我的首選當然是門諾醫院,因為那地方我最熟悉,課程中只 offer 三個名額,我也不知道哪來的主意,在申請的單位上就填上急診室,結果真的讓我分派到了門諾急診室去。

  本來我想到急診室就 是幫忙傳送 order 或是協助病人找尋醫院單位(哈!這我最適任),沒想到到了急診室的第一天,正在跑一些行政程序時,背後有人拍我一下,我嚇了一跳------沒想到是宜玲 姊,她很驚訝我怎麼會來(而我是當下瞬間回過神來想起原來她就在急診室上班 XD),等她了解到我來急診室的原因後,然後我的義工生涯就這樣"豐富"了起來,因為宜玲姊的關係還有她的"罩應"(她親自帶我或推薦我給她同事),我有 機會在急診室學到很多一般我們這種短期義工不一定學得到的,比如說急診室收到 119 on call,背後是經過怎樣的程序(根據出事地點指派最近單位的救護車,然後送到最近的醫療單位......等等),有哪些呼叫術語是急診室的人員必須要熟 悉的(好跟救護車溝通);結果當天就讓我碰到一樁 case ,無線電響了起來,有一位病人從光復送來,手臂骨折,非常的痛。收到救護車的消息後,我馬上和一位護理人員找病床推到急診門口接病人。病人從車上下來還在 哀嚎,從他微微變形的手可以知道他確實是手臂骨折,說是做工程時從樓梯上摔下來好巧不巧撞到梯級。一位當天值班經驗豐富的骨科醫師緊急會診,照了X光片, 可以看出 ulna fracture,也就馬上排了緊急刀,病人說還好是碰到這位醫師值班,處理快,他們很信任他(在一旁陪伴的病人的老爸爸以前也是給他開刀,對他稱讚不 斷),這之間我參與的事就是在一旁陪伴病人,跟他們聊一些醫院的事情(也強迫訓練了我那不輪轉的台語),推病人去照X光,還有在一旁一起看X光片.... XD......我參與了整個急診事件的 process。宜玲姊說這是平常不一定碰得到的經驗,有時候她們急診很忙,有時候又是一整天都沒事,靜得出奇,果然在接下來兩次的義工實習中,一個 case 也沒有(連那種拉肚子腸胃症狀或是外傷流血的都沒有),我只是在急診室幫忙送一些單子還有就是閒得發慌沒事情可以做,甚至閒到可以去"仔細"幫忙整理病 歷......不過在急診室幫忙的那段期間,跟這些護理人員和急診醫師的醫院生活有了些接觸,我現在還是覺得那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走過急診室就是會讓我想起那一段我在門諾醫學營還有急診室的日子......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希望有機會能在急診室幫些什麼(好歹我在門諾的"年資"算是久了囉 :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