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人長相平凡,不是怎麼令人印象深刻,卻也沒有顏面畸形,那為什麼要去看整型外科呢?
  原因在我下巴上的一顆痣,小學就在了,但是最近這半年來,可能是因為內分泌改變了,它變大、變色了!因此想趁著離開花蓮 -- 我熟悉的地盤以前,儘快去處理掉。於是上星期一去慈濟醫院掛鄭醫師的門診,因為要動刀的話,整形外科來做的疤痕會較小。

  鄭醫師診斷是benign skin tumor,排星期五傍晚刀摘除。原本我以為在門診可以當場做(因為我知道門諾一般外科是現場處理),不過為了周全起見,鄭醫師決定進開刀房做。割掉一顆痣,想不到這麼大工夫!連麻醉同意書、手術說明暨同意書都發給我了,簽好以後按時到慈濟新大樓手術室報到。

  雖然我很了解這次手術的內容和會採用的醫療動作,甚至可預期結果和副作用,但是一進到家屬等候室等開刀通知,看到隔壁的病人家屬們盯著唯一能看的大愛台,為他們在刀房內的親人憂心忡忡的樣子,心情上還是多少被感染到。後來想想其實根本不必想什麼,小時候又不是沒受過傷,局部麻醉和縫針一類的手術我又不是沒做過,只是這次是生平第一次要進手術室裡做,被環境嚇傻了而已。

  輪到我進去時,護士小姐帶我進術前準備室:沒想到還要換上無菌衣、戴上無菌帽。又進了第二個房間:術前等候室。差不多十五分鐘吧,才真的被帶領進手術室。沒進去過根本不知道,慈濟這新大樓的手術室還真多,比分細所 + 人遺所的實驗室加起來還多,空間上峰迴路轉,很像打 CS 的室內迷宮,沒想到空間可以這樣用。

  鄭醫師在我下巴上畫手術範圍時......

  「哇這還滿大的喔!」

  聽他說還滿大的,我跟他聊那附近有條動脈,不知道到時會不會動到。因為昨天仔細摸過以後嚇了一跳居然這麼近。我早就知道那邊有大動脈,但之前沒有仔細摸,想不到前一天發現離手術部位這麼近。鄭醫師:

  「不會不會,那有點遠,我們不會動到它。那條是顏面動脈,供應臉部的血流,你沒摸到才要嚇一跳,哈哈!」

  麻醉針出動了。

  「嗯......用四號針好了,幫我抽 3 c.c.。」

  嚇!局部麻醉要打到三西西!這輩子第一次打這麼多的麻藥(想到平常打老鼠都至少打五西西的),針戳進來是有點痛啦,不過其實還不到期望那麼痛,頂多就像打疫苗那樣,深呼吸閉個氣等一下。

  五分鐘後,藥效發揮只剩下觸覺,電刀上來了。其實我根本看不到、也感覺不到手術進行,連電刀接觸到皮膚時都沒有感覺,猜測一分鐘以內就聽鄭醫師說好了,大概是把東西拿出來了吧。

  然後是縫合傷口。

  因為做了局部麻醉,感覺不出縫針戳進來的痛感(我國三時曾在沒有打麻醉的情形下傷口縫四針),但是穿針引線拉皮的感覺我卻是千軍萬馬的感受到了。還挺有彈性的,跟果凍蠟燭差不多。 XD

  大概十五分鐘以內吧,手術完成了。我問鄭醫師能不能看看切下來的組織。

  「Sure!」

  大凡人身上的痣都是半球形,而這切下的組織呈球形,是把底下的附屬組織挖出來,留下一個凹陷,再用外面的皮拉合,疤痕會比較小。看著自己的組織,會覺得自己雖然修過組織學,也看過玻片標本,但沒有一次是可以這麼近距離的印證課本上的東西。課本上寫皮膚組織分層 Epidermis、Dermis、Hypodermis ,顯微鏡下雖然看得到,但那種染色處理後的標本,絕對不會比眼前血淋淋,不,活生生的組織塊來得印象深刻(沒有血淋淋是因為用電刀切的)。真的可以看到大致分了三層,連完整的毛囊、小血管、脂肪層都看得一清二楚(而且才知道這些毛囊是埋得多深)。修組織學時看了那麼多的玻片,但沒有一個像今天這麼精彩。人家說百聞不如「一見」,就是這個樣子。真的很想用相機把它拍下來,可是手術室內東西要求無菌,我又不知道該怎麼把那台用了四年的相機補消毒,只好算了。至於那塊切下來的組織,是要送到病理科去切片檢查的(分析細胞有無不正常表現),下禮拜看報告。這讓我想到去年修分細生,陳紀雄老師教癌症,拿了自己半年前切的早期大腸癌組織 H&E 染色標本的照片放上講義。

  「這是我自己身上(「割」之台灣國語發音)下來的啦......」

  「我是不知道你們怎麼看它啦,我是節得(覺得)它很漂亮啊~! (加菲貓微笑)」  

  出了手術室,換完衣服,回到家屬等候室。發現手術動態顯示螢幕上寫我還正在手術中(我明明人都出來了)。回到家才發現麻醉藥的威力,局部麻醉不只是讓我右下半邊下巴麻掉,而是連運動神經的功能都受影響。吃便當,拿起排骨要啃,嘴巴張不開,張開了又合不起來,最後我是用筷子把肉一片一片剔下來的,還看到排骨的骨縫中一段沒有被除掉、炸得開花的脊髓......(囧)

  吃飯以外,講話咬字比較費力。一句話想這麼講,但嘴巴的動作跟不上那麼快,我變成一個右半下部顏面神經麻痺的人,左臉和右臉不協調、行動不對稱(儘管外觀上不明顯),藥效直到過了當晚半夜十二點才「開始」退,六個鐘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