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回花蓮台北已經第三週了,這幾天因為上課、行動和讀書的需要,觀察了台北街頭三週有些小心得。

  首先是台北的公車和公車專用道。公車專用道是我今年才明顯感受到它的威力,給需要用公車通勤的學生和上班族好大的方便,不用像以前一樣在路邊追公車跑,只需要到公車專用道上等就可以了。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看到公車在路邊和滿地跑的汽車機車搶空間(台北的自用交通工具在道路上的的 loading 真的很大,真不敢想像有天如果我在台北開車會是什麼樣子)。

  不過最令我感觸深刻的是一堆現代化的公車啦,尤其是滿街跑的粉紅色的欣欣客運(以前都是藍色的),還有一些大部分韓國製造的新型自排公車,比起花蓮還在用手排打檔的公車(現在全部都是遊覽車的車型,長方盒狀的鐵皮大傢伙已經淘汰不用了,何況那些公車有些還是西部外縣市淘汰不用才來到花蓮的,新出現在花蓮街頭服務時就明顯不是全新的車子,後來居然在台北還是台中看到同一型的車),那真的是平穩舒適多了。小時候住在北投的兩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個白鐵皮的彩虹巴士,因為家裡每次出去逛街都靠它,我還記得路線是 224 ,不知道這路線現在改了沒有?雖然 224 的路線不只一家客運在經營,但我就是對彩虹公車情有獨鍾,因為每次搭上它就可以給自己理由:我正搭著彩虹行在雲端的上空。儘管只是孩童的幻想,但那種幻想確是童年生活的寫照。彩虹巴士,我兩年前來台北時還有看到一兩輛,每次看到它就會想起小時候搭公車的日子,可是今年來台北,每次來到台北四天,已經第三週,我仍然看不到彩虹公車的影子,不論是在中正紀念堂、還是台北火車站,或是公館,我都沒有看到,不曉得是不是都拿去報廢了呢?畢竟它們都是超過 15 歲,是元老級的公車了......現在在台北還看得到白鐵的公車,不過大部分都是大有巴士,就我在街上目擊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