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實驗室看到學姊推了兩隻老鼠過來,自告奮勇的想幫忙進行麻醉的工作。因為以前在動物生理實驗就曾經幫同學搞定過三隻老鼠,注射過程毫無掙扎,老鼠安安靜靜的被抱起來、打了一針、放回籠子,沒多久之後就歪歪倒倒。
  所以想重新溫習那種技巧,但是今天,同樣是 Long Evans 大花鼠,這隻就是有點搞不定,不但「大隻」到有點過頭(580g,以前的老鼠才在 500g 上下),還緊張到不好保定。

  而且因為後來要作氣切插管呼吸,但因為學姐以前用麻醉劑 pentobarbital 的經驗是 pentobarbital 會刺激呼吸道產生分泌物,容易引發老鼠呼吸道阻塞(嚴重會死亡),所以在打麻藥之前要先注射 atropine 肌肉鬆弛劑,讓氣管擴張、減少阻塞程度。

  但是這隻胖老鼠不太合作。

  先是我抓牠起來量體重時差點咕咚一聲跌下磅秤,再來是我想照以往的仰躺姿勢注射,但牠就是一直翻過來。雖然小動物肚子朝天時會翻身是一種行為反射(肚子很脆弱的啊),但我以前打老鼠時,三隻都呆呆的不動,可能是今天被搬來實驗室時,環境驟變讓他們感到緊張吧(動物生理學實驗那次的老鼠是在我們上課前就在實驗室待了好幾個鐘頭了)。等到我把老鼠翻過來要打針,針刺進去(腹腔注射),老鼠尖叫一聲(第一次有老鼠在我手上叫的),減少動物痛苦時間就是要快,針筒一推......啪!Atropine 在針頭卡住就是推不進去,而且因為壓力的關係,針頭炸開,Atropine 四射,絕大部分都噴到我臉上,其中一些極少部份進了眼睛。
  
  把老鼠放下,去把眼睛擦乾淨(還好 Atropine 不比其他毒藥,不是大劑量噴到的話,擦掉就好),和學姊討論了一下被 Atropine 噴到眼睛會怎樣,既然 Atropine 抑制副交感神經,那應該是散瞳吧(噴笑)。不過學姊在配藥時有把 Atropine 稀釋,所以應該還好,而我後來也沒有發生什麼異狀。後來換掉了阻塞的針頭,在學姊協助下抓了老鼠尾巴固定,我兩隻手指架在老鼠胸廓上採立姿注射,針插進去,老鼠還是叫了一聲。

  最後要打麻藥了,這次決定把老鼠搞定再來注射,所以溫柔的把老鼠抓起來,就像養兔子養天竺鼠一樣的摸牠,摸到牠平靜下來,花了快五分鐘吧,把老鼠仰翻過來,然後把近乎 4 ~ 5 c.c. 的 pentobarbital 打入老鼠腹腔(越大隻用的劑量越多),這次老鼠安安靜靜不叫一聲,注射過程很滿意。

  沒幾分鐘,藥效發揮,老鼠上手術台進行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