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準備研究所考試時自己做的,因為那時有一個禮拜時間家裡只有我一人閉關唸書,想吃點午餐晚餐但附近賣得都不算便宜,一個禮拜這樣吃下去,錢是一個問題,還有健康,因為如果要買到好吃又吃得飽,我最常見的做法就是一份麵(或羹)加一份豬頭皮(或豆干海帶)。= = 可是就算是年輕人也承受不起這樣密集的膽固醇 intake (而且我們人體自己就會合成夠用的膽固醇,火上加油),另外的考慮就是準備考試時運動量也減少了,有進無出,整個生理的健康狀況會「太營養」,對身體不好。

  最初的動機只是去超市買麵、油菜苗和絞肉準備燙水,就當正餐(只燙水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我沒學過更高級的料理,另一部份是因為準備考試,不會有時間去弄 + 善後,簡單為上),買的量夠吃兩天午晚餐(材料總共只要100元左右),但結帳前看到西谷米特價,臨時起意想過點癮:能加點什麼?
  最後挑了煉乳、紅棗,和西谷米一起結帳。本來想一起買桂圓和桂花釀來提香味,但桂圓最近漲價,一包要 180 元,而桂花釀一小罐就要 60 元,日後用到機會卻不多,這兩項只好作罷。

  晚上十點鐘念完一段落後開工,燒開水,鍋裡水煮開以後將西谷米倒入,然後趁著還沒熟的時間,拿起小刀切紅棗 + 去核,灑入煮開的西谷米滾湯。砂糖和煉乳在隨後酌量添加,大概十五分鐘吧,就煮好了,很快。

  

  這東西有個好處,就是內含紅棗,對考試或工作有熬夜的人是很適合的滋補食品(在動物園實習時親身體驗),而且可以自行調甜度,不會太甜(因為紅棗自己會釋放糖分)。只是我忘了西谷米吸水煮開以後會膨脹,水加得不夠多,這西米露後來冷了以後就乾了像稀飯糕。

  

  由於紅棗滋補、養肝及安神的療效,對讀書有幫助,現在有空時我還是會自己做這道小點,但暑假後到了台北,大概就只能像在動物園那時,泡紅棗水來喝,沒有機會有個廚房像這樣讓我搞這麼華麗了吧。還真希望以後開始工作上班時能有住在有廚房的地方,方便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