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聖誕節真的挺特別。

  先是教會決定採用挪亞方舟為主題,預表救恩,我們真的建了一大一小的方舟,還召集了很多動物,還有今年的戲劇服事也很特別。他們找到老爹演挪亞,由於老爹有個點子是想要用音樂劇的方式來呈現戲劇的精緻面以及思考面,所以選了幾首古典詩歌和名曲(弄臣的「善變的女人」、古典詩歌 Immanuel、歌劇魅影的 Music of The Night),填上新詞配合劇情,我的工作就是寫出那些新歌的五線譜,然後交給我們的司琴之神:望賜繼續去編輯鋼琴伴奏。雖然不是第一次聽歌寫出五線譜,但卻是第一次,為了聖誕節和教會服事而做這件事,感覺很榮幸。
   

  只是在聖誕節活動的前一週,開始出狀況。戶外的方舟吊掛工程,儘量趕工,因為要一直修正角度和木料,搞到隨著日期越來越接近,場地道具組的大家都很緊張;再來是老爹在上台前四天,不多不少,就是四天,重感冒加扁桃腺炎,病情進展相當快速,早上發病,當天晚上就講不出話來了;師母負責聖誕信息短講,結果也在同一週,騎摩托車時摔傷手臂,得要紮上三角巾來固定;還有詩班組、戲劇組也各自有狀況。我們在最後的排練(隔天就是正式活動),同聲來禱告,將所有的服事人員,交在上帝的手中,祈求祂醫治並與我們同在。感謝主,老爹在上場前一天大幅度好轉(一般病人的免疫能恢復這麼快只能說是「神奇」),正式演出時,雖然還不算 100% 康復,但聲音至少沒有出亂子。所有的服事人員狀況看起來也都還不錯,God is with us!!

  所有的服事人員,總之只要是自己人,就得要畫上動物彩妝,還要在自己的衣服上加工、貼上彩色膠帶弄點裝飾才可以進場。兩次的衣服加工公定時間,我不在,一次是來不及準備衣服,第二次是正在考分生期中,直到正式活動當天才有時間弄衣服。至於衣服上的裝飾,一直想弄隻動物上去,很自然就想到動物園的小貓熊,而且就是和我朝夕相處至少一個月的暢暢。有了紅色的膠帶,又有實習時拍的暢暢的照片擺在面前當範本,要貼出 red panda (小貓熊的英文)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沒有銀色膠帶......只有金黃色的,這樣貼出來就會變成叮噹貓 = =,而不是小貓熊。但是現場就是沒有銀色膠帶,時間的限制也無法讓我緊急衝去文具店買一捲回來,最後貼出來就變成像狐狸一樣的動物......直到開場前半小時,不知哪兒冒出來的銀色膠帶,還是兩捲,出現在我面前,唏哩嘩啦的迅速補好顏色,才真的像小貓熊,看到的人都指著說好可愛。 (畢竟我跟暢暢近距離相處過一個月嘛^^)

  

  回到戶外的化妝場,看見動物不停冒出來,停車場幾乎成了動物園,貓、狗、牛、蝴蝶、野狼、老虎、貓、蜥蜴、猴子、魚......。還在煩惱我要畫什麼在臉上,因為我的臉容易過敏,也容易毛孔阻塞(尤其彩妝顏料多含油性),看著自己手上衣服的小貓熊,就決定是它了!請彩妝的小妹妹幫我畫上幾撇鬍鬚、黑鼻子、再加上眼角旁的色帶、白眉毛,咖啡色就不畫了以免卸妝後過敏。畫出來看得出是動物啦,可是不像小貓熊,自己仔細一看,原來關鍵在那幾撇鬍鬚:畫得太粗、角度太大了。小貓熊個性溫和,連鬍鬚都是平的,彩妝小妹妹沒有注意到這部分,用畫卡通貓鬍鬚的方式畫上去,結果我倒覺得自己很像土撥鼠。不過只是好玩,也就不太要求了(而且卸妝再來重畫也麻煩),畢竟一輩子有幾次機會能畫動物在臉上咧?

     

  很多人都挑猛獸來畫,現場除了寶宏哥的大野狼以外,就看到有三隻老虎。看到佳佳還弄了全黑套裝,貼上金色膠帶,我一開始猜是大黃蜂,結果看她一副失望:

  「都沒人說我是老虎......」

  據說現場的小朋友看了她裝扮都異口同聲說她是蜜蜂,她聽到後更失望(耳朵都垂下來了 XD),再下去恐怕理智線就要「啪嚓」了,努力找 Rachel 補妝想讓自己更像老虎。已經畫完小貓熊妝的我,本來只是想湊過去看看熱鬧,結果職業病發作,變成臨時造型師調整她的臉妝,上點橘色、白色的眉毛、腮紋、還有我發現到最關鍵的「眼下腺」(suborbital gland),一點一滴、伴隨旁觀者的驚呼,老虎的樣子就慢慢浮現了。完工後,從 Rachel 預定要畫的可愛版老虎,搖身一變真的有猛虎的氣質。我的身分一下變成了專屬動物造型師,說真的也是始料未及,可能是動物園待的那兩個月,無意中裝備出來的吧。自己考試不如意那麼多次,這回難得覺得念生物有發揮到用處,算是學以致用?可是我自己系上從來就沒開過類似的動物學或保育生物學課程。這時才有點後悔當初沒加入道具組和彩妝組負責動物化妝指導 XD,可是這個禮拜以前我一直都在考試,想幫幫忙也是力有未逮......題外話則是看到佳佳的裝扮直覺認為是大黃蜂,除了她的條紋 pattern 還有是黑色佔多數以外,最主要還是她頭上兩對捲曲的耳朵吧,那形狀讓我想起發育生物學的一張經典照片:受到基因調控在頭上長出「腳」(本來該長「觸角」)的果蠅。

  

  這回的聖誕晚會,音樂性十足。一開始的熱舞,雖然本人極為不喜歡這種運動(之前許多次經驗,觀賞的那音樂使我心情不悅,很多動作又帶有性暗示),但看到這些年輕小輩,今年把所謂熱舞,加入了不少耍寶和歡樂的成分(而不像以往曾佔多數的爭議畫面),還是不得不讚嘆他們真是好樣的!很多還在念高中,課餘要抽時間出來設計,而且肌力、肌耐力、柔軟度,也不是我這種老人家可以領悟的。戲劇的音樂,雖然我偷偷貢獻了一點,不過歌曲的伴奏,主要還是靠著望賜的超強鋼琴 solo 才能呈現出那種「呼籲」、「獨白」的「堅定」感覺呢,他實在是我從小到大見過最強的司琴。還有就是音響效果吧,實在是太有「現場」的感覺,不是「放音樂」而已喔。真是難以想像在教會裡,服事的器皿可以這麼 fabulous 、這麼 elegant。

   
    
   

  詩班的演出也不一樣,因為主題是挪亞方舟,今年我們選了「神的道路」和 He's Got The Whole World 兩首歌做為彰顯「應許」的主題。儘管我個人比較喜歡去年那個令人感動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We Are The Reason;「神的道路」可是姿方姊姊的拿手曲,沒有她的 solo 實在是少了太多了。當我們還在台上唱時,我的眼角餘光也瞥見台下有觀眾的眼睛已經溢出感動的眼神,Thank God 至少我們的服事還是能感動人的。
  
  

  報佳音報到火車站去,這也是頭一遭。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比較晚了,不少旅客趕搭往台北的當班自強號,已經魚貫出了剪票閘,沒能好好留下來聽我們唱。只有站務員守在剪票口,作為忠實觀眾。唱完詩歌,「祝大家聖誕快樂!」之後,倒也有些不認識的路人情義相挺,宏亮的出聲回祝我們「聖誕快樂!」。在公共場報佳音,最鍾意、最令人回味不已的就是這種互動吧。

   

  等我們這組佳音報完,時間還不晚,車上的大家也有意思想轉戰下一攤,於是聯絡了健賓和阿媛姊那組,車子在花蓮市東轉西拐的,到了多津阿姨的家。前腳剛進門,阿姨豪氣的指著桌上的食物要我們幫忙多吃點。可是晚會開始前吃了不少小籠包,等到報佳音想吃還真的是吃不下了。在後來我們留下了一張充滿幸福熱烈氣息的大合照,照得相當成功,不像以往的大合照總有人被遮住或閉眼什麼的,難得的順利和滿意。

  


後記:
  其實在這次的聖誕晚會以後,常在我心裡思考的,不是這回聖誕節的活動主題特別之處、或者我們大家做的方舟;而是,以前感覺不明顯,但現在一數晚會負責的同工,會發現他(她)們全都是自己人。以往都是大我們幾歲十幾歲的大哥大姐在主導、策畫,甚至演出,我們所做的乃是配合、協助。但去年開始,赫然發現,籌劃、配樂、敬拜團、攝製、戲劇、詩班......幾乎全都是我們這一輩的人在做。不知不覺,我們竟然已經成為服事的中堅,還要帶領下一代的年輕小朋友培養下一代的服事精神。時間好快,一方面欣喜自己的長大,在另一方面它卻也是歲月沉重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