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去聽了天韻在花蓮的演唱會。



  多年前,大街小巷都在傳唱著 "是愛" : "天為什麼藍?草為什麼綠?什麼使月亮發光?什麼使太陽溫暖?" ,就是天韻的經典之作,曾有一首歌 "別讓地球再流淚" 還得過第三屆金曲獎呢。上一次天韻詩班來花蓮是我高一時,在文化中心,
不過這次有點不一樣,彭蒙惠老師本人竟然現身(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她本尊)!在演唱會開始以前她用國語帶大家作英語歌曲帶動唱。難怪她會被稱為大家的英語老師!除了歌詞簡單、有押韻,還有句型固定(有四段歌詞),她親自把每個英文字說得字正腔圓,並且要大家站起來跟著她一起慢慢唱慢慢做動作,學英文這麼多年,她是我見過教學最活潑又有效率的英文老師,今年都已經滿80歲了,可是她很有熱誠,動作也沒有老化。


  天韻詩班是國內老牌子的詩歌創作演唱團體,正是彭蒙惠當年在台灣教英文及宣教時所帶頭創立。

http://www.fhl.net/2000/ortv/hm01.htm
http://www.fhl.net/2000/ortv/hm02.htm

  很好玩的是,彭蒙惠從 21 歲來到台灣已經 59 年,她來台灣第一個上岸定居宣教 + 教英文的地方就在花蓮,玉里大禹村的原住民部落。然後第二站竟然是美崙,而且就在我老家附近;她也在門諾醫院做過事,參與巡迴醫療,後來才到台北,然後創辦空中英語教室。所以彭蒙惠在國外都自我介紹是台灣人,而且是從花蓮來。在這場晚會中,彭蒙惠也展示了她所蒐集她這一生在台灣所見所聞以及服事的影片,除了台灣鄉間當年隨處可見的腳踏車、牛車以外,還有現在已經很少見的兩層樓高的甘蔗車,而且居然有 1951 年的花蓮美崙市場,當年才雙十年華的彭蒙惠,還在原住民部落中蹦蹦跳跳,真是讓人驚呼連連。



 

  
更妙的是,彭蒙惠自己國語說得很好,聽力更是完全沒問題,但是她的口音不算北京話,也不是外國口音,而是...外省口音... @@,太好玩了。她的口頭禪就是:「你們看我八十歲的一個人了還能這麼活潑是不是啊......」,那個「是不是啊」尤其經典!有點像江蘇浙江安徽一帶的口音。可能她當初來台灣時,教她中文或是她所相處的台灣圈子中,因為時代背景的緣故(常要跟官方接洽),比較多其他省份來的吧。

  今天有一些是彭蒙惠以前在花蓮的學生,特地來到演唱會這邊找老師的。這些老學生現在都已經60歲了。彭蒙惠還有一件事更讓我呆了,在演唱會結束時,群眾往台前移動向要找她合照簽名,她本人非常親切,會招呼著小孩子:「我跟你們孩子們照張相好嗎?」合照簽名都來者不拒,都是亮著眼睛說:「好啊!」或是 "Sure!" ,明明都才第一次見面,她都可以待我們像久未見面的老友故知般的熱情,好像其實我們認識很久一樣,真是很不容易。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先生,帶著他 87 歲的阿嬤來找彭蒙惠,原來那個阿嬤以前是彭蒙惠還住在花蓮的朋友還是鄰居之類的,彭蒙惠還記得她,而且...而且...離開花蓮這麼久了,她居然還能用太魯閣族語跟那個阿嬤溝通,我真的呆了....   >_<






  考完試的這一週,居然有機會去峽谷音樂節,還趕上天韻的現場演唱會,真的是太幸福!天韻的每個團員,個別出來獨唱,本事就很足夠擔任一個 band 的主唱了,全部共八個人一起來,合唱就更不得了;好多部的合唱,就我聽,光是四個男生就可以分三部,四個女生也可以分三部。不過不確定是不是同時有六部一起唱,以他們的功力要辦到應該不是難事,只是在於音樂結構要不要採用這麼多部同時出現就是了。四部合唱倒是一定有的。

  每一個人咬字都字正腔圓,聽起來都像以前徵選廣播劇播音員那種水準,聽起來很舒服。曲子都是團員自行創作,所以每個人都有一番本事,音樂系或音樂碩士的大有人在;再加上他們有一些動作或隊形的採用,整個演出就是非常的生動。不過現在天韻的這批人馬,跟以前的不太一樣,以前我小學時,大家還在唱"是愛"或是"有一件禮物"的時候,那時老團員還在,老牌團員作的詞曲,比較方方正正嚴謹婉約,七八年前天韻來花蓮那一次,正是他們世代交替的時候吧,有些在樂譜上見到的超級實力派老團員,像是葉薇心、王麗玲、祁少麟、林福裕,已經開始轉到別的音樂工作或是專職幕後去了;新的人上來,也帶來的新的風格,現在新的人馬,在歌曲表現上情感就比較奔放了,比較新潮流行風格,各有特色以及優點啦~ ^^。七八年前見到的團員,今天又見面了,感覺很妙,像是天韻現在的男聲主唱許恩賜(也是來自花蓮,原來他就是最近有一位歌手"同恩"的老爹),還有女聲的雅慧姐,因為距今八年前天韻上次來花蓮時,我就對他們兩位的聲音最有印象。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天韻的歌聲和他們那種...實力,現場合聲完全不對嘴,還沒唱錯音高,是很難的,如果不是團員本身高超的實力是做不到的。如果有人想知道那種感覺的話,真的是要聽現場,或是去買一張CD來聽聽看;另外就是彭蒙惠還真猛,80 歲的年紀,還在現場跟團員合奏了一段小號,也有獨奏,真是了得!

 


  很喜歡天韻那種精緻的合聲和創作,也很喜歡彭蒙惠的生命,為了提高台灣學生的國際競爭能力,一待台灣教英文就是快要 60 年,捨棄了她在美國的種種,為這塊在世界地圖上幾乎找不到的蕞爾小島的人民奉獻了一生,台灣的國民英語水平的提高,她功不可沒,真的是很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