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回花蓮,除了離開台北讓自己放個假(我受夠了分生實驗  ),也是回花蓮去順便參觀 MV Doulos 忠僕號福音船。這艘金氏世界紀錄中最老、仍在航行的輪船,在鐵達尼號下水後兩年建造(一艘從上個世紀存留至今,已經 95 歲,簡直是傳奇的老船,可以想像船上留有多少時代的印記),目前世界最大的海上書展,今年將是最後一次停靠台灣。

 MV Doulos

  從我有印象忠僕號拜訪花蓮,這是第三次。第一次是我小學二年級,那時從我家可以直接看到花蓮港,白天是一艘白色的船,晚上則燈飾閃爍,熱鬧得很!只是當時不會英文,上船什麼都看不懂,逛了一圈就走,除了書展以外沒有留下多少印象,當時我家人說我可以挑一本書回家,任何書都可以,我挑了一本上面有許多生物圖片的書,以為有這本書就很時髦,事實上根本一個字也看不懂,那本書現在還在我家。大學唸生物系畢業後,回去看,結果現在看起來,那本其實是現在已經算落伍、內容也簡單到有點可笑的普通生物學實驗課本,甚至不像是大學教材,應該是美國高中或預科在用的。

  第二次忠僕號拜訪花蓮,也就是上次,是九年前我高中時(學校英文老師還特別安排他們六位船員跑來花中和學生交流分享),那時有上船去看書展,但是英文還是不行,尚無法體會到船上外文書籍的妙。之後我大四,她又回來台灣一次,當時據稱是最後一次拜訪台灣,可惜那次沒來花蓮(當時我還留在花蓮唸書)。

  今年,據說真的是忠僕號最後一次拜訪台灣(2010 年即將退役)的行程,有來到花蓮,我也想在她退役之前,上船去看看,把握最後的機會去做一個深度的了解,順便看看有沒有幾本我真的需要的英文書。而且今年有認識的學姊在船上,說不定有機會在船上或是教會遇到。

  下午我們家就登船去了。

 船頭 My Family

  售票口由兩位不同國籍之船員(分別負責中文和英文接待)負責。九年不見,連登船的設施都和以前一模一樣,一樣是白色的小售票亭、古老的登船梯、還有高大的老外同工站在梯前驗票。

 入口買票 

 船舷的樓梯 登船

  這艘九十五歲的輪船,從船身就可明顯看出她的歷史。船身是一片一片的鋼板由鉚釘接合起來,方形、不大的船艙窗戶,甲板上木製的設備,怎麼樣都在提醒人,她和鐵達尼號是同期的船,我們或許在電影、在歷史報導裡看過鐵達尼號的事蹟,但對我而言,比較難意識到的是這艘船今年已經 95 歲,比許多人家族裡的老人們還老,卻看不出一絲的老態龍鍾,仍然運作得很好,外觀就像 50 幾歲的船一樣,除了是金氏世界紀錄中仍在航行中、最老的船以外,她更是一個特殊的保存與實踐。

 朝向船頭看去 95 年的老船,古典的外觀設計  

 靠近船艙 Welcome onboard DOULOS!

  登船以後,兩眼所見全是復古風味。甲板上就是會讓人想起那些有船的、有假期的、時間設定在二十世紀初期或中期的電影裡,那些有錢傢伙們待在甲板上聊天或做日光浴的畫面。當我逛到船頭時,眼裡浮現的就是當這艘船出海,在海上乘風破浪,如同鐵達尼號首航,剛衝出英國南安普敦時的那種自信的畫面,可惜船頭是管制區,不能進去拍照。

 入口的甲板 DOULOS 的基本介紹

 船頭,想像白浪滔滔我不怕 從船上眺望花蓮漁港

  

  繞到船的另一邊,可以直接看到花蓮漁港。在進入書展區前,救生艇和甲板木門又讓人回想起鐵達尼時代的風光,然而這艘船並不是為了風光,而是為了奉獻而航行四海。

 甲板樓梯 一直很想要拍一張這樣子的照片 

 救生艇 連洗手間的門都是老式木門

 書展入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