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 IMRAD 標準是滿講究的,每個禮拜實驗課上完後,就要自己安排時間自己做自己的報告進度,拿老鼠來,實驗以後,把實驗結果拍照做出初步報告,下週上課前在實驗室集合,呈現給老師以及修課同學看。老師看過以後,對格式和結果做出一點修改的建議(以及實驗操作過程的修正),再下一週把報告寫成,email 給老師。所以是滿趕的,大家都在做實驗想要早點得到實驗結果,自己就不敢怠慢,不過有些時候總有失敗,得要再排一個禮拜時間重做(自然多增加一個禮拜的 working time),或是遇到考試,後來有些實驗,好像大家也不是完全準時能有結果提出給老師看,老師在期初就笑著說千萬不要拖,拖得越晚,時間越少。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投入神經生理學的領域,繼生理學之後,另一必備知識是神經解剖學。要做神經生理的研究,如果沒有念過神經解剖學(簡稱神解),無異搬磚砸腳。而這也是以前在大學時代沒有大力接觸過的科目,在上學期即去加選。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節目到中場休息,螢幕畫面是這四個人在排練空場時的練習、閒聊與心得發表(還有互相形容挖苦對方),李宗盛以歌聲和吉他比較專長,可是在影片裡卻看到他對著鏡頭大哭:

  「我想要打鼓,可是沒人要讓我打鼓...嗚哇哇~~(地上打滾耍賴)」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人對流行音樂「趨勢」並不敏感,偏偏對於「音樂」和「文字」敏感,比較偏好的是那些和弦配位好(鋼琴彈得出來的)、歌詞意境深遠、修辭優美的歌。

  其實就是比較老氣質的歌。 而代代歌手總是會老去淡出,我所注意到,現在仍能讓聽眾有耳福的其中之一長青樹,就是周華健。一方面也是喜歡他歌聲的溫暖穿透,還有清新正面、不搞奇裝異服的形象,從小烙印在腦海裡的很多歌,像是「朋友」、「花心」、「讓我歡喜讓我憂」、「上上籤」、「怕黑」、「親親我的寶貝」,曾經被忘記,現在一一撿回來,回味不已。前年,甚至忙裡偷閒(真的是「偷閒」)跑去中視參觀周華健在綜藝大哥大的錄影,又在年底去小巨蛋衝了他的 2008 台北演唱會以後(超級開心),2009 年又得知原來周華健和李宗盛、羅大佑、張震嶽,合組一個「縱貫線」的樂隊,據說要搞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成就,以四個人累積相加超過五十年的經歷與功力,想必一定震動江湖!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天,心裡掛記著要搭當天早上僅此一班的接駁車去彰師大,當晚沒有睡得太好,六點半到七點之間醒來,梳洗、行李收好,仍然有點趕,下樓吃了頓豐富的中西自助早餐 (大會登記住宿附贈早餐券)。一看錶覺得接駁車應該已經過了,問了在場的彰師大工作人員,原來有加開第二班輸運大批與會人員(這間飯店住了多少啊?)。動物園的兩位學姊也下榻這間,吃完早餐等車的期間,我們在 lobby 聊開了。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想省一晚的住宿費,於是我決定搭第一天的早班高鐵衝台中。擔心自己睡過頭,海報交由慧雯早一天隨動物園團帶著,下去駐紮。還好那天沒有睡過頭,五點半起床,收好電腦及行李,在台北清晨的寒風中,招了公車前往台北火車站,順利搭上高鐵。在高鐵上也沒閒著,繼續打實驗課的期末報告(最後一份了),不過高鐵實在是快,不過一個鐘頭,我才剛打完 introduction ,就要下車了。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卻是人生中,第一次能在研討會發 poster。以前大學時代沒什麼好表現,而由於碩一上修了動物行為學,要求修課學生提出研究計畫,實地進行兩個月的研究,認真的寫成正式報告。藉著在動物園的經驗以及對動物熟門熟路的了解,做了孟加拉虎的動物行為豐富化的研究(到現在還是很懷念那兩個月和老虎玩在一起的日子 ),統計分析跑出來居然有顯著意義,修課是前年的事,那時就在想能不能投今年的研討會(應該還沒好到可以投期刊 ),在十二月中把統計方法重新檢查過後,取得長官同意,寫了摘要投出去,主辦單位回覆表示審核通過。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網路上看到的消息:消失30年 台灣狐蝠再現蹤跡 可愛模樣抓得住。新聞:http://www.nownews.com/2010/01/12/91-2557397.htm。台灣狐蝠是台灣最大型的蝙蝠,翼展可達一公尺,也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這是最近林務局的一個研究計畫,很幸運的在台灣狐蝠的研究紀錄上多添一筆高價值的資料。

  動物園的一個老師,以及自己在台大因為修課而認識的一個森林所同學慧雯正好參與在這個計畫裡面,這則新聞對我親切感十足。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01/01,在跨完年後回家睡覺,傍晚回醫學院趕實驗(因為 01/08 所上 seminar 輪我報進度)。正在研究室的桌上打電腦,我一向穿長褲,忽然左腳的褲管「裡面」傳來一陣騷動......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的跨年,是和在台北唸書的小學同學(大學學弟)以及工作的直屬學弟一起渡過(連結)的,那時正好大家都在台北,就相約師大夜市酒館小喝一杯,然後往台大生科館頂樓衝,看 101 煙火。

  今年同學畢業了,學弟回老家 K 書,沒有人在台北和我一起跨年,更不打算像去年一樣做實驗,既然如此,就出發去 101 底下近距離拍跨年煙火。

goo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